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共画网上“同心圆”
2019-03-19 16:4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多次说过,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3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这篇文章深刻分析了全媒体时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揭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对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的新课题、肩负的新使命,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更新观念。

  坚持育人思维,正能量是总要求。育新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十五字”使命任务之一。人在哪里,育人的重心和阵地就在哪里。当前,我国网民达到8.02亿,作为基于网络平台的融媒体不仅仅是宣传平台,更是凝心聚魂的育人平台。什么样的网络环境和媒体导向,就会影响和造就具有什么样价值观的人。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正能量这个总要求,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先进思想指引人、先进人物引导人、先进文化塑造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

  坚持用户思维,用得好是真本事。用户思维,是指在价值链各个环节中都要“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能简单灌输和说教,必须坚持用户思维,把网友所思所需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吸引人、想要看、留得住、有粘性”。内容上要紧紧抓住用户需求的“痛点、痒点和兴奋点”,整合资源,精准报道,回应关切。形式上不仅要有图文消息、视频播报、直播,还要创新采用微视频、动态信息图、互动H5等多种形式,提高用户的参与感、获得感和体验感。

  坚持治理思维,管得住是硬道理。当今全媒体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集散地、舆论发声的扩音器、思想交锋的主阵地,虚拟网络的社会治理功能日益强大。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广大媒体人不应仅仅把自己定位为内容生产者、信息传播者,还应该定位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对舆论的引导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当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网必先管网、治网、净网。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让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把正能量鼓得更强劲、主旋律唱得更高昂,共同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乐章! (陈相辉/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