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铲除“流量黑产”土壤 网络诚信不可亵渎
2019-02-27 14:0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苏冀  
1
听新闻

  近日,媒体曝光了一名明星一条微博亿次转发背后的真相。粉丝群、刷量公司、机器软件一同上手,制造了一个隐秘运转于地下的“流量黑产”,在这个产业中,唯有浮上水面的明星有着“光鲜亮丽”的形象,水面下的一切,都禁不起质疑与打量。(光明日报)

  对于普通网友而言,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无论是观看短视频,还是浏览网页,那些点击量高的“爆款作品”和“流量达人”,更容易吸引人们的眼球。然而,从媒体曝光中,我们却可以发现,所谓的流量达人、爆款文章不过是由“专业”的人,“专业”的公司,“专业”的机器软件刷出来的,那些,所谓的过亿的流量往往经不起打量和推敲。这些“流量黑产”瞄准的是互联网的巨大利益,伤害的却是我们的诚信底线。

  网络诚信之所以更容易被伤害,就在于相较于现实社会,网络数据的造假与巨大利益密切相关,并且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诱导性,同时,其违法成本却非常低,几乎受不到任何有效的监管和打击。于是乎,在网络上,刷单炒信、流量黑产层出不穷,对于广大网民而言,数据是评价一件商品,甚至是一个人的最大标尺,这些人为制造的假数据,往往获利颇丰,流量之所以能形成产业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诚信作为最大的美德,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那么,在互联网上,诚信同样也是一条不可与逾越的底线,用假数据堆起来的“流量明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没有诚信为自己的人生打底,注定走不远。针对“流量黑产”,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建立起对数据严格管理、科学使用的规则,坚决杜绝“假数据”大行其道的现象。另一方面,广大网友也要擦亮眼睛,对于流量明星、爆款文章要学会用自己的眼睛看问题,不能人云亦云。

  为网络诚信划上一条更严的红线,要探索建立网络失信“黑名单”,对恶意炒作、人为制造流量等网络数据造假行为,要予以更严厉的处罚,让其为失信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广大网民也要坚决抵制流量数据造假行为,不被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不参与刷流量的失信行为,共同为营造一个人人守信、践信的网络环境而努力。(苏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