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2018-07-10 15:15: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艾佩韦  
1
听新闻

  7月8日,新华社发表文章《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中国诚信建设深度调查》。文章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诚信中国正在崛起。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尚诚信。“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就用诗句“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来推崇忠信,将忠信比作人的衣裳。换个角度理解则是,若为人不忠不信,就无异于在文明社会中“裸奔”。可见,诚信的重要性。

  社会需要诚信,人人需要守信。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选择“裸奔”。有些乘客无视列车上“禁止吸烟”的标识“吞云吐雾”,有些老人不懂感恩反而诬陷扶人者,有些老赖漠视法院的强制执行就是欠钱不还,有些明星总想着钻空子偷税漏税,有些企业为了利益大肆播放虚假广告,有些人为了来钱快违法实施电信诈骗等等,这些生活中时常出现的现象,都直指诚信的缺失,倍受诟病。

  诚信,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石。缺少这一“基石”,就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危害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比如:摔倒老人的诬陷,让社会陷入“老人摔倒不敢扶”的窘境;电信诈骗,导致大学生徐玉玉不幸去世;“坑老”的虚假广告,危害了老人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对此,必须加快诚信建设,严惩失信行为,让守信者“走遍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如此才能消除百姓的“痛点”,清除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挡路石”,让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内心共识和自觉行动。

  完善征信系统,强化奖惩机制是关键。“国家大事,唯赏与罚。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罚当其罪,为恶者咸惧。”人们选择失信行为,绝大多数是因为失信行为的成本太低,而同时又有可能带来很高的收益,所以要建设诚信社会,关键就是要改变这种失衡局面。一方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让人们的行为始终与诚信挂钩,从而不能失信。另一方面,要完善奖惩机制,提高失信成本,让失信者处处受限、时时受阻,从而不敢失信。同时,要逐步加大对守信者的奖励,为守信者开通“绿色通道”,让诚信“变现”,激励人们自觉守信。

  加大诚信宣传,强化守信意识是保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治标可以靠制度约束,而治本必然要靠内心自觉。要创新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利用“中国好人榜”、“感动中国”等平台大力发掘百姓身边的守信行为,发挥榜样的力量;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的传播力量,加强对守信典型和失信教材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向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文明创建等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助推广大干部群众将诚信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