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恰新春伊始,奋斗正当时
2019-02-11 14:50: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沈怡柔  
1
听新闻

  春华秋实,奋进有成。“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怀。

  春节返乡,出外务工的子女背回一年的艰难困苦,带回一路的风尘仆仆,也背回了一整年的奋斗所成,它具化为沉甸甸的礼物、丰厚的红包、新奇的见闻,让亲人心安之余,也装点了他们的笑靥。新春饭局的推杯换盏中,彼此的奋斗经历催人泪下而又勉人奋进;假期小憩的洗尽铅华后,朝气蓬勃的逐梦者将重整旗鼓,奋勇奔跑。

  于个人而言,奋斗洗练出人生的高光时刻;于国家而言,奋斗激越起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跨越沟沟坎坎、历经激流险滩,华夏大地上多姿多彩的奋斗图景在过去一年不断上演,我国多颗北斗卫星发射、首艘国产航母完成海试、广深港高铁开启香港“高铁时代”,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奋斗过后,“不愁吃”“不愁穿”及至“不愁住”的生活增亮了民生底色,增添了幸福年味。

  奋斗一年,回家过年。一年的酸甜苦辣,在过年的时刻,总会汇聚成满满的幸福,融入春节的喜悦之中。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的奋斗在春节期间仍在延续。“幸福年味”自然也有守护幸福、坚守岗位的不懈奋斗者。奋斗精神从不因节日而缺席,愈是不容易,便会有愈多人站出来,在平凡岗位上奉献着自身的微薄力量。为了呵护大家的“团圆梦”“返程行”,复兴号的列车长给年幼的儿子写了21张请假条、大雪来袭,无数志愿者抄起扫帚清扫路面,一幕幕画面虽“冻人”却也动人……在人们看得到的大街小巷和望不到的生产、科研一线,一群可爱又敬业的人将小我融入大我,以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默默地把新春福气送往千家万户。

  春节假期过后,人们将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学习领域。然而,无论我们的选择是背上行囊踏上远方,还是紧攥梦想埋头历练,我们都应做心怀大我的追梦者,趁着草长莺飞的初春时节奋力成长为不负新时代的圆梦人。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千帆竞发,复兴在望,奋斗正当时。(沈怡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