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用脚步丈量深度 用作品显示温度
2019-01-28 12: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黄艳  
1
听新闻

  一张张散发新春气息的油墨报纸,一幅幅鲜活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温暖人心的镜头,一颗颗贴近基层的心......2019年春节将至,伴着热闹的锣鼓,随着游子归乡的脚步,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大型采访活动再次拉开帷幕,奏响“春节序曲”。

  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讲,“新春走基层”是已经持续多年的“老传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知名品牌。今天,我们延续“新春走基层”的优良传统,就是要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是要用脚步丈量深度,用镜头记录亮点,用作品显示温度。

  用脚步丈量深度。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新春走基层”关键在于“走”。这就要求编辑记者们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发扬“靠双脚跑新闻”的精神,多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人民群众家中,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谈,用心去聆听基层群众的新感悟、新诉求、新畅想,用脚“写”好新闻,在坚实的土地上接通新闻事业的“地气”,让“新春走基层”多点泥土味儿。

  用镜头记录亮点。“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编辑记者们要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敏锐的目光、敏捷的思维,充分感受基层生活的新特点、新变化、新发展。用一个个生动的新闻现场,去展现真实而感人的江苏故事;用一个个朴实深刻的镜头语言,去展现江苏城乡经济、社会、文化生活方方面面的细微变化。要善于发现新亮点,深刻捕捉时代变迁的内在逻辑、前进脉动。

  用作品显示温度。“鞋底沾满泥土,笔下才有温度”。新闻工作者只有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才能为报纸版面、网络页面、手机界面增加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要注重发掘鲜活丰富的素材,既要报道那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带来的新变化,也要报道亿万人民群众欢度春节时喜庆的新景象,着力打造新闻精品,为人民群众奉上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最美风景在基层,最深感悟在基层。”时下,新年的脚步正近,新春的憧憬正在枝头绽放。只有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才能讲述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