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在时代的变迁中传承好中国年
2019-01-25 14:28: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金色锣鼓敲起、大红灯笼挂起、寓意好运的“福”字贴起,象征着红红火火的吉祥物们开始竞相出现在大街小巷。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既要在传承发展中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又需要在与时俱进中散发出新时代下专属的韵味。

  “从前车马慢”到“千里江山一日还”,春运交通方式的多样化让归途人笑开颜。据统计,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民航安排53.2万班次、公路投入营运客车81万余量、水运投入客船2万余艘,多种交通方式的选择让远在他乡的游子都踏上了回家的路途。从前为难求的一张回家票而彻夜排队的心酸已随着网络购票、电话购票的加入一去不复返。火车站里人潮涌动,高速路上风雨无阻,出门在外的游子思念家人,留守家中的亲人翘首以盼,无论是在哪里,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团聚是一年之中最完美的结局,也是每个人心中最简单的心愿。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春节与“互联网+”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从原来奔走集市准备年货到在网购,手指轻轻一点,年货直接送到家;从春节走亲访友需要每家每户的拜访到现在微信、短信的一句温暖问候;从方方正正的一枚小小的红包到微信里发红包抢红包;从只能守候在电视机面前观看春节晚会到如今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能坐下来观看网络直播,过年的形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新时代的发展在不断的改变,但无论怎么改变,团圆的主题始终不会变。

  对于春节而言,这既是纳新的节日,也是去除糟粕、传承传统文化的大舞台。祭灶神、贴春联、除夕守岁、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这些寓意美满的习俗早已与我们血脉相连,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这些习俗,是人们是时代发展的基础,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彰显的象征。当然,在春节的习俗中也有一些需要去除的糟粕:污染环境的烟花炮竹、封建迷信的跪拜山神地母,年味并不会因为炮声的减少而减淡,也不会因为信仰莫须有的神明而被“特殊照顾”,唯有健康过年才是真正的王道。

  冬将去,春将至,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只有推陈出新,才能在新时代的变迁中继续传承好中国年、继续创新好中国年,让中国年在传统节日里熠熠生辉。(朱炜丹)

标签:春节;传统节日;传承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