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主动作为中化解重大风险
2019-01-24 14:02:00  来源: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全力打好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战,重在防范,重在主动出击!

  责任当头,当树立防范风险的政治责任观念。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体现了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走进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我们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

  预防为先,当强化防范风险的危机警觉意识。习近平强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强调要将预防放在首位,突出提前防范的重要性。想起明朝万历年间的首辅张居正的一段名言,“爝火之方微也,一指之所能息也。及其燎原。虽江河之水,弗能救矣。鸿鹄之未孚也,可俯而窥也,及其翱翔浮云,虽蒲且之巧,弗能加矣。……禁于未发,制于未萌,此豫之道也,所以保身保民者也。”意思很明显,一切危机都要重苗头,在萌芽状态就要采取措施,不然,等其坐大,后果不堪设想。“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也就是这个道理。

  处置有力,当提高化解风险的快速解决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可以说,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当积极打好主动仗,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各地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平时要多排查,多演练,以提高快速解决能力,一旦事情发生,就能做到心中不慌,处置有力。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与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结合起来,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提高化解风险能力,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中国航船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破浪前行。(余必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