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回家过年是永恒情结
2019-01-23 14:1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苏冀  
1
听新闻

  临近春节,在电视、网络、微信朋友圈,处处可见期盼子女回家的父母、期盼父母回家的留守儿童,他们对于团聚的渴望并不止于网络,每一个中国人在春节这个特殊节点上,都会在内心升腾起对家的无限眷恋。从《啥是佩奇》贺岁短片走红来看,回家过年依旧是中国人永恒的情结。

  “每逢佳节倍思亲”,即使远在天涯海角,在这几天也会收拾行囊,赶路回家,尽管路远山高,一票难求。这种过年回家团圆的情怀,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感同身受的。不管是身在异国还是他乡,我们都会付出所有只为踏上回家的归途。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这大概是每一个身在异乡的游子内心的真实情怀。热闹是一种氛围,是只有家人在身边才能够真切感受到的,与烟花是否灿烂无关,与鞭炮声是否响亮无关。若没有亲人,这一切都不过只是虚无罢了。春节的热闹与否,与形式无关。没错,我们可以在高档餐厅吃一顿精美的佳肴,但这都不及在家父母亲手下厨的一顿可口的饭菜。小时候总是不理解,有那么多那么多好吃的饭菜,为什么年三十父母还总是执着于包饺子呢?慢慢长大才体会到,父母包的不仅仅是饺子啊。

  想到过年大概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总会回荡在耳边吧。近年来的各地倡议甚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的人说,过年放鞭炮是一直以来的传统,没有烟花爆竹,还有什么年味可言呢?各地政府作出这样的倡议或是提出硬性的要求,是出于保护环境的目的。燃放烟花鞭炮是我们的传统,但对于传统来说正确的态度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春节的意义是我们需要传承并弘扬下去的,但一些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东西,我们应该去改变或是制止。年味,是由人来创造的,燃放鞭炮仅仅是一种形式而已。另一方面来说,这种形式上的变化,恰恰说明了我们在形式上的文明和进步。现在各地提倡节俭过春节,更不会影响年的热闹。春节的意义不在于铺张浪费的讲什么排场,没有什么比家人亲手做出的一顿可口的饭菜更加有价值,没有什么比陪在家人身边过年更有年味,更有意义。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无论在形式上有所变迁或是改变,丝毫不会影响到我们对春节的热爱,对传统价值观的继承与弘扬。对春节所包含的真正的团圆、平安的内涵,我们会一直不断发展使其传承下去。然而对于一些不符合时代潮流的习俗,让它在时代的年轮里,慢慢走完自己的历史进程,又何尝不是一种文明与进步呢? (苏冀)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