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2019-01-18 09:5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队伍的质量,是政风行风的显影,是作风建设的呈现,更是干事创业的基石,是时代大势的动能。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说到底,还是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硬的标准,而历史和现实早就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

  重视组织工作,就是扎扎实实唱好“实干”与“担当”的主旋律。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曾强调,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理念一以贯之,措施一脉相承。方向明确了、路线选准了,剩下的,就是迈出怎样的步伐、跑出怎样的速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干部队伍就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干部踏实不踏实、组织担当不担当,直接决定了新征程能拼到哪一程、新时代能进到哪一步。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一方面,高质量发展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惟有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才能真正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另一方面,高质量干部队伍必会裨益于高质量发展之路。既严管,又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科学而系统地推进党领导的组织工作,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工作——这些努力,既裨益于新时代组织工作,长远而言,更能助力我们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与长治久安。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强基固本、从严治吏,聚纳英才、立好标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干部选好用好,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干部培育好管理好,把“五个体系”的组织系统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人才强国必会更为可期,高质量发展必会如“有源之水”。

  (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