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两会新语”铺陈苏地锦绣大文章
2019-01-17 09:3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周海丽  
1
听新闻

  “这一年,‘很不平凡’。一年来,我们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南京地铁实现手机刷码进站、连云港和盐城迈入高铁时代、老人的养老金又涨了、科技改革30条出炉……过去的2018,江苏日新月异。已然拉开序幕的2019,江苏又会有哪些惊喜?自1月13日起启航的江苏两会给大众传递了诸多刷屏级的“金句”,这些引起会场内共鸣会场外热议的阐述,也有网友称之为“江苏两会新语”,掷地有金石之响,前行当力量激荡。

  以百姓心为心,在“两会新语”里我们读懂了人民情怀。“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千家万户幸福至要。2019年十大政府民生实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550元;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建立课后服务制度;为6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共厕所800座、旅游厕所1165座,新增农村公共厕所6000座;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体育公园200个……民生亮点连连看,幸福工程挨个数。新语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奋斗是为担当,在“两会新语”里我们感受到了江苏力量。敢于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光景,用心用智用力创造江苏发展新的辉煌。“在把握规律中用好规律,在抓住机遇中创造更大机遇,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担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省委书记娄勤俭掷地有声的讲话,在新时空回响。28页的《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大势,谋划发展;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今年预期6.5%以上的经济增速既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也在东部发达省份中居前列,彰显了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内在要求和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培育优质稻麦、绿色蔬菜、规模畜禽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组织实施重点平台建设工程和“企业上云”计划,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从“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从“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到“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8千万江苏人众志成城,力拔山兮。

  为追梦而奔跑,在“两会新语”里我们绘就锦绣大文章。“全省千千万万奋斗者挥洒的汗水,正在累积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真真切切的新江苏建设图景。”承接着冬的蓄能、春的张力,2019的江苏步履铿锵从容。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投资1370亿元力推南沿江高铁、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主体工程、北沿江高铁和沪苏湖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建设,扎实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江苏名片”……当“精美苏绣”稳稳落下第一针,更壮阔的图景已了然于胸,更锦绣的文章已于大美苏地铺陈开来,华美震撼势不可挡。“江苏人深感扛起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时代重任,有底气!有信心!”

  “两会新语”,是时代巨变的脉动,是继往开来的足音,串起了新时代江苏发展的核心议题,恣肆铺陈着吴韵汉风的新华章。风雨兼程新起点,鼓荡激情扬征棹。这艘名为“江苏”的巨轮,以其鱼米沃土的天生禀赋、控江扼海的区位优势、蒸腾澎湃的经济活力,驶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越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也必将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周海丽)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