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望淮海战役 坚定为民初心
2019-01-07 14:1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1949年的1月10日,经过66天的浴血奋战,淮海战役以人民的胜利、正义的胜利宣告结束。

  淮海战役的胜利意义重大,守护了人民,扩大了解放区。人民也助力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胜利成果。淮海战役发生在徐州及附近地区,但具有全国影响,淮海战役在“三大战役”中歼敌数量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它的胜利极大瓦解了国民党反动派力量,振奋了全国人民的士气,增强了解放全国的决心,为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淮海战役的胜利不仅仅是一场战争的胜利,更是人民的胜利、正义的胜利。

  有时,历史需要在更长视角和更高维度才能够看清。淮海战役不仅是两支军队的较量,更是“得道多助”和“失道寡助”之间的较量,更是两种制度、两种道路、两种前途命运之间的较量。淮海战役的胜利谋求的的不是一党一派的利益,而是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崛起。也正因为如此,人民作出了选择,支援前线成为解放区男女老幼的自觉行动。“不怕困难,不怕饥寒,逢山过山,逢水过水,乘胜追击,迅速赶上,包围他,歼灭他……”老百姓正是唱着这样的歌谣、推着小推车勇往直前冲向战场。淮海战役胜利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我们不是历史的被动接受者,我们不仅是历史这本大书的读者,更是这本书的作者和书中人物。我们从历史走来,看清历史,才能把握未来;赓续传统,才能叠加优势。

  鉴古可以知今,历史蕴含着前行的密码。淮海战役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告诉我们,群众的力量最大,有了群众支持,小米步枪也有战斗力;没有群众,美械装备也是“纸老虎”。回顾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群众的小推车不仅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也推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推出了农村改革的“大包干”,推出了走街串巷、鸡毛换糖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我们有理由相信,群众的“小推车”还将推出自己的美好生活,推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团结服务群众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之策,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追求。我们的党依靠人民走到今天,也将依靠人民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时,深有感触地说,“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好好回报人民”宣示的是为民初心。启发初心、厚植初心既要内求于心,也要善假于物。淮海战役精神是党和军队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淮海战役故事,发掘“小推车”中的大文章,有助于广大党员寻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用初心凝聚民心,用初心增强信心。

  “好好回报人民”呼唤的是担当作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唯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唯有奋斗才能换取民生幸福。越是难啃的骨头,群众越是对我们寄予厚望;越是久攻不下的堡垒,群众越是希望早日突破瓶颈,释放发展红利。

  “好好回报人民”期盼的是务实踏实。务实才能获得真知,踏实才能求得实效。面对多元多样的民生诉求,我们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精准精细的政策措施、经得起经验的发展成果回报人民,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戚小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