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我们共同迎接科学的春天
2019-01-09 15:5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会见获奖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1月9日《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左)颁奖。)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看到照片上两位获奖的白发苍苍的院士,笔者突然想到这两句诗。向他们的成功道喜,向他们的付出致敬!我国的科技工作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下,才实现了嫦娥奔月蛟龙入海的梦想。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横向看,科技实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从纵向看,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国家创新体系逐步健全,开始进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这是值得骄傲的成绩,更是我们接续奋斗的基础。

  走进新时代,让我们共同迎接科学的春天!

  我们当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科技事业的新天地。党的领导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根本政治保证。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未来改革遇到的大都是硬骨头,需要打攻坚战,党的领导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当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将科技体制改革进行到底,促进科技再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当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规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不尽合理,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我们当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像李保国、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一样的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建功立业!

  要为科技大发展营造优良的文化环境。崇尚创新的发展环境对创新型科技人才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我们当倡导百家争鸣的学术研讨氛围,营造尊重创新型科技人才个性的学术创新文化,为创新型科技人才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增强其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大胆质疑的创新自信,减少对创新型科技人才学术活动不必要的干预。“我们一定要打破陈规,披荆斩棘,开拓我国科学发展的道路。”在40多年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郭沫若同志发出这样的呼吁,今天重温这段话,仍有现实意义。

  “打头风急鲸鱼舞,滚滚潮声喧万鼓。”面对科技竞争的新时代,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当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周二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