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一号文件”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2019-01-04 15:21: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各地党委政府都在抓紧出台“一号文件”。尽管各地“一号文件”的内容各异,但大都聚焦着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聚焦着当地干部群众关注关心的重大发展问题。“一号文件”也成为抓好新年工作的“动员令”和“风向标”。广大干部群众期盼“一号文件”带来更多发展政策、发展项目和发展举措,带来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号文件”要多为发展出策。“一号文件”聚焦的主题,往往是党委政府当年需要重点关注的重大问题,是广大群众关心的亟须解决的难题,在全年工作中具有引领性、指导性的地位。从全国来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国改革大幕是由农村改革拉开的,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是中国改革的开篇之作,进而推动了整个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让中国步入了气势磅礴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此,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次锁定“三农”,表明“三农”问题在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各地党委政府在酝酿、出台“一号文件”时,要从实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出发,瞄准发展重大问题,瞄准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发展政策,让发展成为主旋律、成为主动力,让发展成为老百姓享受更多的获得感。

  “一号文件”要多为民生出题。关注民生、发展民生,是各地党委政府出台“一号文件”的重要选项。扬州市委、市政府从2002年开始,连续17年出台了关注百姓、纾解民困、改善民生的“一号文件”,每年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每年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走出了一条清晰的民生幸福路径。“一号文件”已经成为扬州城市的品牌,成为老百姓每年期盼的民生“大礼包”。最近,扬州市委市政府又征集2019年民生“一号文件”实施项目。各地党委政府在出台“一号文件”时,要更多地关注民生、聚焦民生,以民生为题,从百姓最难、最急、最盼的事入手,从聚民气、接地气、纾怨气方向着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每年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几件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一号文件”带来的实惠、温暖,带来的希望、干劲。

  “一号文件”要多在落实上出力。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号文件”制定得再好、再完美,没有实干、没有拼命干,是实现不了的。习总书记在新年献词中指出,“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攻坚克难,引导大家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一号文件”一起出谋划策、一起推动实施、一起共享发展红利。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新的一年,新的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我们要沐浴新年的阳光,在落实“一号文件”中奋发有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奋力追梦、逐梦、圆梦。(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