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见证守信重诺的“诚信江苏”
2018-12-25 15:2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尹荏  
1
听新闻

  12月24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信用办举行的“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行在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寄语各网络媒体,聚焦活动诚信主题,挖掘诚信典型,用体验式、切入式报道,运用新媒体方式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认可诚实守信的时代内涵,让此次“德美江苏”报道有情,有景,有滋味。

  踏访诚信建设的高地,聆听诚信建设的足音,以笔墨记下诚实,用镜头录下守信,网络媒体于细微之处见证守信重诺的“诚信江苏”。

  《礼记》中记载:“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不仅仅是靠道德律令推动的美德,更是法治框架下国家治理、社会运行、市场健康的刚需。早在2013年,江苏就在国内率先出台《江苏省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办法(试行)》《江苏省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试行)》,明确将严重失信行为者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开启了“诚信江苏”加速建设之路。

  2017年,江苏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累计上报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约25亿条信用信息,总量全国第二,数据质量位居前列。在国家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中,苏州市连续位于第1名,6个设区市多次进入前10名,可以说,“诚信”已成为江苏的一枚崭新的名片。

  当然,这些成绩也有赖于《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出台。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整顿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通过织密制度的“笼子”,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信用越来越有用,才能更好地为个人生活、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服务,这也是“诚信江苏”建设的题中之义。今年,《江苏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进一步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人民政府诚信行政水平,信用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新一轮机构改革视野,更加有助于社会的发展。

  扎紧诚信建设的制度“篱笆”,就能扬起高质量发展的风帆。地区的发展质量与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的信用机制运行情况。在加快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当下,“信用+”也在网络风口扶摇直上。失信受限,守信“分红”,“信用+”成为宿迁城市的诚信实践;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南京以APP为载体进行“信用画像”,让信用与市民生活消费、企业经营贷款产生关联……运用技术“赋能”,自觉树立“信用+”的意识,多角度开展信用管理服务创新,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上层楼,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思维和整体性谋划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文明越开化,市场化程度越高,对诚信的需求就越高。共建共促一个“信用社会”,媒体记者们用心体会,用眼观察,一起见证守信重诺的“诚信江苏”,共同感受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尹荏)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