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德美江苏”让新江苏的精神领地云淡风轻
2018-12-24 16:23: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信用办联合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拟于2018年12月24日至28日举行。活动主题聚焦江苏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方面的相关举措和成效,先后在省直有关部门和南京、宿迁、扬州、南通、无锡五个设区市进行采访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是新时代对全社会道德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上创造奇迹,更要在美德上书写辉煌。对此,我们责任在肩。

  德美如水,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与华彩。

  一件件的美德故事如同一条条奔腾的河流,激荡出更加美好的新时代。在这里,远的不说,笔者就举自己所在的城市常州为例吧。常州自古就有“季子故里,诚信常州”的美誉,讲道德、讲诚信成为常州人代代相传的自觉追求。道德讲堂发端于常州、成型于常州,现已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被写进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围绕“强富美高”,阐述“爱敬诚善”,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常州,在创造美德,也在享受美德带来的红利。

  德美如火,奉献的是文明江苏的温暖与激情。

  德美如火,有它的温度,更人它的烈度。文明是管出来的,是因为在权利与义务这两端,人们往往愿意享受文明的成果,却不愿承担文明的成本。日本环境之整洁,为世人称道。你知道日本是怎么治理乱扔垃圾的吗?日本法律明文规定:乱丢弃废弃物者最多可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管出了文明,管出了秩序,这一点,我们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涵养法治意识,呵护的正是社会文明。

  德美如山,支撑的是干事创业的前景与力量。

  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每个人都应该有他一定的物质利益,但是这决不是提倡各人抛开国家、集体和别人,专门为自己的物质利益奋斗”。做好“德美江苏”的各项工作,就是要支撑起干事创业的前景与力量。倘若每个人都想着一己之私的最大化,完全不顾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相互加害”而没有互利共赢。法律界有一句名言:“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以良好风气的软引导呼唤公德,以制度法律的硬约束护佑公德,文明的沃土才不会沙化。

  管仲有言,“道德当身,不以物惑。”一个国家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地区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让我们将“德美江苏”的旗帜举得更高更艳。当更多的人拥有美德,城市精神就有了生命力;当更多的榜样走出去,文化就有了影响力。(周二中)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