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涤网游之浊开道德之花
2018-12-21 16:0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在中宣部指导下,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近日成立并对首批存在道德风险的网络游戏作品作了评议。经对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的评议结果进行认真研究,网络游戏主管部门对其中11款游戏责成相关出版运营单位认真修改,消除道德风险,对其中9款游戏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

  近年来,网络游戏行业飞速发展,我国游戏用户规模从2008年的0.67亿人,到了2017年增长至5.83亿人,增长率达27.17%。繁多的游戏类型,丰富的游戏内容和形式,逐渐融入了广大青少年群体的生活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网络游戏是把双刃剑。不难发现,在休闲娱乐这一功能背后,网络游戏也存在着一些暴力、色情等不和谐的音符。近年来,网络游戏沉迷导致的自戕自残甚至违法犯罪的新闻层出不穷。特别是自制力和筛别能力相对较弱的未成年人,忘记了适当游戏是娱乐方松的初衷,深度沉迷网游并受不健康内容的影响,导致学业荒废,精神萎靡,甚至与家庭和学校搞起对立,走向极端。因此,长期以来,网络游戏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始终牵动着各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关注。

  网络游戏行业亟待规范引导。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的成立,是对网游平台企业的一种正向引导。多年来,缺少监管下的网游品质良莠不齐。一些垃圾游戏粗制滥造,不合理收费,诱导玩家重度氪金,甚至存在诈骗等恶性内容。玩家作为弱势群体,利益往往受到侵害却无处维权。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的出现,能够从公德层面及时地发现、纠察出这些问题,为消费者提供了保障。将依法管理与以德治理结合起来,引导网游企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此举对推动网络游戏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大积极的意义。

  重视网络游戏之下未成年人的道德健康建设。根据2018年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 19岁以下网民有1.77亿,占比22.9%。随着00后一代的成长,网络环境里的未成年人群将会愈加庞大起来,互联网是他们摄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渠道,网络游戏也成为了他们人际交往、融入社会的关键一环。未成年人还未塑就成熟稳定的人格,不良的游戏环境和内容对其可能产生扭曲三观和道德准范。由此引发的道德争议和社会问题急需我们提高重视,防范于未然。

  网络游戏不是公序良俗、社会公德的沙漠之地。很多人往往会错误地认为,在网络上可以不遵守现实社会中的道德规范和法制法规。特别是为了效益钻空子,在网络游戏中渲染设定黄、赌、暴力以及丑化歧视等内容诱导玩家,自以为不会受到约束和监管。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以及其他网络游戏监管机构,就是要做互联网大环境下的“清道夫”:扫尘掸灰,驱散网游之“霾”,把网游回归到娱乐的本质上来。

  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就是在这样错综复杂、风险交加的环境下应时而生,承担起了提升网络游戏思想文化内涵、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的文化娱乐产品的重大社会责任。它的诞生,代表着我们网络游戏监管部门对社会舆论和道德争议的重视,表达了对整肃、清理网络游戏中长期存在的恶习的决断力,彰显了有关部门对未成年人谆谆引导、拳拳关爱之心。于浑浊之处,灌溉清冽之泉,涤瑕荡秽,终将开出卓然之花。(虞海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