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书写新时代文化江苏的精彩答卷
2018-12-20 12:54:00  来源: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12月18日,《光明日报》刊发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的文章《书写传承中华文脉的“江苏答卷”》。( 12月19日中国江苏网)

  经济江苏,一枝独秀;文化江苏,风采亮丽。王燕文同志的文章,虽然谈的是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作,但对整个江苏文艺事业的发展与创新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新时代江苏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能激活江苏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为展示江苏社会的时代风采贡献力量。

  全力书写新时代文化江苏的精彩答卷,这是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文化江苏的建设上,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笔者只举一个例子,范小青,从年轻时一举成名的苏州小巷风情小说《裤裆巷风流记》,到中年时期创作“官场小说”,再到《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及最近出版的长篇小说《灭籍记》,她始终关注现实、目及当下。10月底,范小青因在写作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获颁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当前江苏宣传文化领域最高荣誉奖项——“紫金文化奖章”。江苏的文艺工作者为文化繁荣作出了贡献。

  书写文化江苏的精彩答卷,江苏有底气。江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文化资源丰富,文脉深厚悠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推动了江南文化、运河文化的孕育、形成和发展,创造了吴文化、金陵文化、维扬文化、楚汉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以文学而论,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作家以昂扬激情投入火热生活,以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记录时代变迁,反映人民心声,在人民的伟大创造中进行着艺术的杰出创造,贡献自己的思想智慧。江苏文化大发展,底气充盈!

  完成文化江苏的精彩答卷,江苏有责任。鲁迅先生所言,欲提升国民素质、振奋民族精神,“首推文艺”。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又再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并且深刻阐明坚持文化自信关系到国运兴衰、文化安全以及民族精神独立性,意义重大。江苏有责任在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上走在前列!江苏文化大发展,责任在肩!

  交出文化江苏的精彩答卷,江苏有信心。江苏文脉不仅流淌在历史的长河中,也流淌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当下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社会体制深刻转型、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这些为文艺创新创造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资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涵养了自信源泉、打开了广阔天地。江苏文化大发展,信心十足。

  江苏的文艺事业发展前景无比广阔,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神圣光荣。讲述发展中的江苏故事成为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努力提高江苏文化影响力,全力书写新时代文化江苏的精彩答卷,让文化江苏的这张名片光彩照人!(梅子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