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改革者 接棒再出发
2018-12-21 16:00: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年之际,省委、省政府授予苏州工业园区等20个单位“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泽山等20人“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消息一经披露,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改革开放40年来,这些单位和个人敢试敢闯,敢为人先,为我省的改革开放大业立下汗马功劳,起到引领作用。他们的成就、故事给我们深深的启迪。见贤思齐,汲取精神力量,促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开放再扩大,为高质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40年前,我省青年教师胡福明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全国范围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促成了思想大解放,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当时,老书记吴仁宝说: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让“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论点失去市场。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改革开放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当年姓“社”姓“资”诸多问题禁锢着人们的思想,思想解放者行动领先一步。昆山道路、张家港精神、“四千四万”精神等,成为改革开放、创新创业实践的高度凝练概括,秦正华、周海江、洪银兴成等解放思想起到示范作用。改革进入深水区,在“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当下,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40年前,解放思想的深度,决定着改革开放的程度。“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40年前,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为了解决温饱问题,打破“一大二公”分田到户,他们像安徽小岗人一样,穷则思变,向死而生,开农村改革之先河。从“吃不饱”到“吃得好”,再从新农村建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改革给三农带来了永续发展的福音,标注了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向,展望了乡村的当下和未来。华西村、马庄村、沙集镇成为示范标杆,吴仁宝、常德盛、赵亚夫成为改革标兵。如果说农村改革发端于土地,城市改革就起始于分配制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成为锦言妙句,随着“大锅饭”被打破,一些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被冲破,解放了生产力,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迸发出来,国有民营经济形成了包容发展的大好局面。苏州工业园、徐工集团、红豆集团等40年发展走过不断深化改革的历程,王民、周海江、闵乃本等为改革开放呕心沥血,添火加柴。

  开放促改革永远在路上。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1978年,我省随着国门打开由封闭走向开放,逐渐认识世界、融入世界,大约经历了打开窗口、请进来、走出去3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促进了改革进程的加快,每一个阶段都带来巨大的变化。由最初的对洋人洋货感到新奇,到买全球卖全球,开始说走就走的出国旅游。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再到开辟27个沿海经济开放区;从2001年入世到“一带一路”建设,再到从海南自贸区设立到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开放的领域不断扩大,开放的新格局促成开放新体系。开放既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倒逼改革深化的强大动力,自贸区、出口加工区建设,加快了改革开放的进程,我省改革的成果和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更加感同身受。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回望40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历程,更加坚定我们学习先进典型、深度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雄心壮志。勇立时代潮头,冲破利益藩篱,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新阶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再攀新高峰、再作新贡献! (王震彩)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