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澎湃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江苏动力
2018-12-20 12:5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2月18日下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指出:“在新的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要让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江苏最殷实的家底,让市场化改革成为江苏最突出的优势,让高水平开放成为江苏最鲜明的特色,让民生幸福成为江苏最有质感的实景,让干事创业成为江苏最澎湃的春潮,不断开辟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铿锵之言,是对改革攻坚的不懈追求;奋斗之心,时时坚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0年时空穿梭,梦想与改革,如影随形。从率先“大包干”的泗洪县垫湖村,到南京第一个居民小区锁金村;从昆山创办第一个全国自费开发区,到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思想观念的破冰、利益藩篱的跨越,发展方式的重塑、制度文明的涵养,江苏40年改革开放历程,浓墨重彩、写满辉煌。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富起来”的梦想变成生动现实,城乡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社会文明实现了质的飞跃。

  今天,我们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回望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是重温一个个为改革而努力奋斗的瞬间。从“半城煤灰一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从“黑色经济”转型到“智慧经济”;网购盘活经济,互联网以无形之手牵引宿迁沐阳“花木之乡”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生万物”的大地上,无锡正昂首阔步走向“联万物”的新世界……在40年改革开放的岁月里,江苏儿女投身科技创新,用科研攻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又有无数江苏人以辛勤的汗水,搭建城市的天际线。他们守护美丽乡村,他们深耕文化沃土,他们讴歌伟大时代,他们用音乐、绘画、舞蹈、摄影,向世界讲述改革开放后的江苏故事。

  深情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再出发。改革不是墨守成规的按图索骥,而是在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中大胆探索。今天,在改革再出发的清单上条目也不少。发展转型面临创新能力和人才培育的刚性瓶颈;政府职能转变不仅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还要有临渊履冰的精细和严谨;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期待有更多的民生改善……拓展改革广度、凸显改革温度、折射改革精度、强化改革深度,我们的改革再出发,没有坦途可走。

  面对种种困难和风险,如果我们不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落实层面就容易打滑空转、停滞不前。东风既起,千帆竞发,一篙松劲便可能落后千寻。对于处身改革激流中的江苏人来说,不仅要涵养老黄牛一样的韧劲,也须积蓄狮子般的闯劲、干劲,如此,才能让改革中的“破”更有分量,让改革中的“立”更加稳固,让改革的红利在江苏充分释放。

  梦想因改革而破土重生,改革为梦想而披荆斩棘。肩负改革再出发的时代重任,创造改革发展的江苏新奇迹,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江苏人民的心声。只要勇于担当、坚韧稳健,再硬的骨头也能松动,再暗礁密布的险滩也阻挡不了航程。

  改革开放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让改革的春潮涌动在江苏大地,澎湃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把总书记勾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变成生动现实,让民生幸福成为江苏最有质感的实景。(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