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长三角文化繁荣的最强音
2018-11-29 15:45: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毛丹丹  
1
听新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11月29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共同打造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这是一场世界级的文化盛宴,是国际文化贸易的相互交融,是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引擎力量。

  敲响江苏文化的改革鼓点。苏扇、紫砂、核雕、玉器......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江苏巧夺天工的传统工艺亮相会场,百余家文化企业赴沪“赶集”。江苏是文化大省,创新内容呼之欲出,产业形态百花齐放。从蓝印花布等传统手艺到礼纸的文创产品,从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到动画电影《妈妈咪鸭》,从“江苏品牌赋能计划”到“江苏网络文学谷”......可以看到,江苏的文化发展在交融和合作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市民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精神养分得到富足。

  激发文化创新的化学反应。新时代,“新文化”是一种更加系统的发展思维,它可以与科技、旅游、网络、生活等等发生着各种微妙的关系。文创产品就是创新的一个体现,也是传播江苏文化、中国文化的一条纽带。文化离不开创新,既要保留好传统的经典文化,又要推陈出新,创造出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文化产品。唯有如此,才能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不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与现实价值。

  推动文化贸易的国际合作。长三角是拥有国家对外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拥有着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龙头地位。植根历史,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打下基础,对外开放的政策和举措为国际文化贸易拉动引擎。此次博览会正是立足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搭建起长三角及中外文化产业的合作交易平台,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

  坚定高度的文化自信,拥抱繁荣的文化发展。奏响长三角文化繁荣的最强音,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为起点,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推动长三角文化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毛丹丹)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