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中国主张”读懂中国担当
2018-11-29 15:44: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储旭东  
1
听新闻

  11月30日至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过去的5年中,习近平主席五次出席G20峰会。其中,2016年的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央视网)

  近年来,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持续复杂变化,G20峰会成为引领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多边平台。特别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G20峰会更将在维护多边主义、凝聚各方共识等方面发出更响亮的声音。本届峰会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等一系列议题,“中国主张”一如既往地被多方关注。

  一如既往发出开放型经济最强音。2013年来,5次峰会,习近平主席都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15年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强调,“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充足空间。”在2016年的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坚决避免以邻为壑,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的确,中国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维护者,一贯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贸易关系紧张的今天,中国始终坚持倡导开放型经济,就是希望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深入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一如既往开启创新型发展新篇章。2013年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2014年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成员创新发展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2016年的杭州峰会更是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凸显创新的重要意义。开放、创新是时代的主题,身处开放的时代,就当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用创新与时代同行。创新不仅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和动能,更是世界人民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生活的必备元素。在G20这一平台,中国多次提到创新的重要性,就是呼吁全世界共同走好集约、高效的创新发展道路,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更优质发展。

  一如既往构建全球性治理大平台。完善全球治理、使之更加公平是中国一直呼吁的主张之一。在2017年德国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打击避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要在上述领域继续努力。”G20发挥着国际沟通的重要作用,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平台。在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权、话语权还不充分,而事实表明,没有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参与,世界多边框架便没有意义,这就需要全世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达成更多共识、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在过去5年的G20峰会上,“中国主张”为世界发展与合作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彰显强大的中国责任、鲜明的中国担当。本次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即将召开,中国的声音和作用必将备受期待,也必定会发挥更加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带来更多的全球化宏伟构想、促成更广泛的全球合作,为世界政治经济向好发展、向优转变贡献更大更强的中国力量。

  (储旭东)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