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拥抱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网络大时代
2018-11-09 11:1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正式发布……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

  “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的开放大门,让中国前所未有地“嵌入”世界。中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以席卷之势推动社会发展进步,重塑思维模式,开阔人们眼界。数字世界更加个性化、直接化、即时化,人工智能、数字丝路等新科技新应用蜕变更迭,共同汇聚成当下中国最为丰富的互联网发展图景。

  “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世界”和“网络强国”。如今,人们对“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有更积极的态度,对“数字红利”加快释放有更多期待,对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加渴望,对互联网新动能新经济有更多展望。数字经济的日益发展,互联网领域的新制高点日日被刷新,这背后,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活力与变化。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2016年,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范围统一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同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高票通过,成为我国首部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2.9%,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居全球之首。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从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无论是浙江还是江苏或是全国各地,我们在互联网领域的改革开放举措,正具象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的智能化等美好生活福祉。

  其实,正是无数网民、无数个体对巨变社会的感触和追求,汇聚成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力量。互联网发展的前行之路,接下来,还有不少改革的难点和开放的痛点在等待纾解。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撬动更深层次的梦想?高速运行、稳定安全的网络,如何推动相关产业更加蓬勃?无人驾驶汽车、服务机器人等智慧产品,如何更好为用户服务?新时代下互联网的改革开放,期待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变革,期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有叠加、倍增的作用。

  新时代、改革开放与互联网之间,有着同频共振的命运关联。置身改革开放的洪流,每个人都将迎来势不可挡又激动人心的互联网发展图景。这是一个新时代,也是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让我们紧紧拥抱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网络大时代!(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