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官微要架好官民连心桥
2018-10-31 15:04: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李兆清  
1
听新闻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政务官微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损害政府公信。有些部门在官微运营时“当甩手掌柜”,监管缺位。(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互联网给人们提供了更多发声渠道。政府部门积极对接互联网时代,开设官方微博微信账号,发布相关民生信息,值得肯定。然而,极少数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则是给官微抹黑,也是给政务官微所属单位抹黑。本来,政府官微应该发挥积极作用,“怼网友”“神回复”则疏远了官民关系。

  政府部门需要通过平台发布信息,让民众及时、准确获取,而政务官微则提供了便捷的渠道。政务官微的内容代表着政府,发布内容要十分慎重。如果发布不恰当的信息,会中伤政府公信力。政务官微的工作人员要牢记这一点,不能随意发布内容。政务官微发布内容前要谨慎再谨慎,要向上级请示,以免发布的内容给所在单位带来负面影响。

  政务官微要加强内容审核。政务官微发布的信息,百姓非常关注。发布什么内容,非常值得考量。政务官微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政务官微的内容在价值导向上要做到健康、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政务官微发布内容,要对得起群众的期待,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加强内容审核,内容审核人员要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务官微要加强人员管理。出现“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归根到底是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出了问题。政务官微所在单位要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培训,引导其在采集、编辑、制作、发布等环节,留言、跟帖、评论等互动环节十分注重言行举止。既然人在政府部门,一言一行就代表着政府的形象。相关工作人员要提升道德文明素养,站稳人民立场,在相应的工作中体现人文精神,不要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与政务官微极不相称,应当摈弃。

  政务官微要架好官民连心桥。互联网时代,更多的工作从面对面走向键对键。政务官微的工作人员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不但要开设政务官微,还要管好政务官微,让政务官微发挥正面作用。相应人员要增强互联网思维,用好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工具,让官微成为民众了解政务信息的权威窗口。政务官微的工作人员要谨言慎行,一举一动要十分注意,要以平等的姿态、耐心的态度、春风化雨的精神与网友交流,让网友在不知不觉中增添对政府的信任,让政务官微的群众满意度逐渐攀升。

  政务官微要站稳人民立场,回应人民关切,以扎扎实实的举措架好官民连心桥。(李兆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