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握“合抱之手”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9-05 15:4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9月3日下午,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从彩虹国度的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到东方古国的首都北京,“舞象之年”的中非合作论坛,进一步强化“大家庭”意识,共赢的硕果挂满枝头,精神的交融通达四海。重情义,讲信义,中非紧握“合抱之手”,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共绘新时代合作蓝图。

  “合抱之手”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会徽左侧红色“C”代表中国,会徽形状字母“a”代表非洲,寓意中非团结与合作。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18年来,“鱼”“渔”皆授,中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对非援助,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让中非的利益纽带更加紧密。

  习近平主席在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去尽心尽力办好。”“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掷地有声的话语直抵人心。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一个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铺起当地的发展基石。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十大合作计划”破解非洲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无论是十几年来建成的多个非洲国家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还是正在建设、计划举办2021年非洲杯足球赛的科特迪瓦奥林匹克体育场,合作论坛机制下的各项务实合作,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除了推进“十大合作计划”,还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等举措,将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转化为实际行动。

  由“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到“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关系内涵日益丰富。南非学者马丁戴维斯曾赞叹道:“非洲的发展已经和中国在非洲投资贸易活动的开展呈现出一种紧密的共生共荣关系。”从2011至2016年期间,中国平均每年在非洲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20亿美元,已经成为了非洲基础设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非之间“合抱之手”,不仅将为彼此注入发展繁荣的动力,也成为世界各国共创繁荣、富强、文明、进步美好未来的重要力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非合作论坛相继增加了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3名新成员。有目共睹的合作成绩,实实在在的互赢互利,新成员的加入是非洲国家对中非合作的最大认可。

  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中非合作论坛迎来“成人礼”,迈向了代表成熟的“十八岁”。虽然中国和非洲远隔万水千山,但是,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握“合抱之手”,筑牢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