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营造江苏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环境
2018-08-17 15:3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版权局、省网信办、省公安厅和省通信管理局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行动以查办案件为重要抓手,重点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多发态势,规范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等平台版权传播秩序,深入巩固网络影视、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电子商务平台等领域专项整治成果,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文化发展占尽了互联网的“风口”。微动漫频频创新,短视频生动有趣,网络文化做得风声水起。但是,繁盛之处,也带来了传播的随意性。共享网络,不等于“网络共享”。在开放性、多样性的互联网上,任何产品的发布和传播,都不是自由的“拿来主义”,具体涉及到网络的内容生产,应该是与传统图书等出版物的版权一样,得到有效的保护。应该看到,从国务院颁布《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对《著作权法》有关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的原则规定进行具体化;到敢于“亮剑”,组织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专项行动,在保护网络版权方面我们也踏出稳健步子。

  从2005年开始,连续14年的“剑网行动”,已经成为一项“规定”动作,也形成了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空间里,对网络侵权盗版等行为实施“定点清除”和源头“斩首行动”,是让网络侵权盗版无处藏身的重要工作机制,也应该是一项常态机制。

  切实维护好网络版权,严厉打击网络非法转载、歪曲篡改、抄袭剽窃等侵权行为,既是保护网络版权的重要举措,也是净化网络文化市场、促进网络健康安全有序发展的迫切需要。去年以来,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但也带来很多版权问题。在短视频平台上未经授权复制、表演、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等作品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权利人的强烈反应。在“剑网2018”专项行动中,江苏将短视频也列入重点整治的范围内,把“长势好”的网络行业作为重点对象来监管,让她们“向阳生长”的同时,在健康的土壤里,育出更多的文化“新苗”,以更加优质的内容为网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开展剑网行动,也是增强网民的版权意识,提高我们每个人的自觉性。使用网络图片及文字标注来源、文字投递注明首发在哪里等等,做实保护网络版权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培厚维护网络版的健康土壤,为我们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环境添力。“剑网2018”专项行动呼吁江苏网民一起参与进来,如果发现网络侵权行为,可以拨打国家版权局官网上进行投诉。

  “剑网行动”不仅仅是一项阶段性的整治行动,更是一项长期、科学、可持续的整治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等违法行为,维护好网络版权市场的良好秩序,营造江苏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环境,我们才能迎来江苏网络文化蓬勃发展的春天,才能筑牢网络强国的坚实根基。(江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