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我就是一个农民”背后的初心
2018-07-13 15:43: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艾佩韦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隆重推出12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到梁家河两三年后,习近平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延川话”、“他熟悉梁家河的每一条沟、每一架山,熟悉梁家河村子里的每户人家”、“乡亲们来串门,坐在炕上,他不介意他们身上带的土是否会弄脏被褥与枕头,更不担心有人带来跳蚤、虱子”……诸多详细而鲜活的画面,无不表现出青年习近平利民爱民亲民的初心,而这些用习近平总书记自己的话概括就是:“我就是一个农民。”

  因为热爱梁家河的乡亲,青年习近平把自己变成了农民,因为把自己变成了农民,青年习近平更好地服务了梁家河的乡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初心,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当如青年习近平一般,心系农民,不忘初心,瞄准利民目标、厚植爱民情怀、修炼亲民素养,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暖心人”和“交心人”。

  瞄准利民目标,做为民担当的“贴心人”。自从当上了大队党支部书记,青年习近平就一心想着为百姓办实事,从实验成功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打破“沼气不过秦岭”的谬言,到成立铁业社,增加集体收入,再到建立缝纫社、磨房、菜园,打甜水井,只要能够帮助老百姓收获幸福,不论大事小事、难事易事,青年习近平都会钻研琢磨,敢闯敢干。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就当如青年习近平一般做个行动派,敢担当、善作为。要脱下西装换农装、脱下皮鞋换布鞋、摘下“官帽”戴草帽,把初心带下去、把腰身弯下去、把身子沉下去,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在走村入户中听民声、知民意,在实干担当中解民忧、聚民心。

  厚植爱民情怀,做善待百姓“暖心人”。在梁家河,有一个后生叫灵娃,有智力缺陷,有时会因让人下不了台而挨顿打。可在青年习近平这里,无论灵娃多少次从嘴里抢走卷烟并揉碎,他从没恼怒过。用乡亲们的话说,是“近平这后生仁义”,而仁义的背后是青年习近平的爱民情怀。正是因为这份情怀,青年习近平善待所有乡亲们,并给予特殊群体更多的关爱。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同样也要厚植这份爱民情怀。面对繁杂琐碎的服务工作,要有耐心,面对贫困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要勤关心,面对老百姓反映的大小事,要多上心。只有这样,才能温暖人心,凝聚民心。

  修炼亲民素养,做走“进”百姓的“交心人”。到梁家河两三年后,习近平就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延川话,同时通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真正成了梁家河的一分子。这既是青年习近平当选党支部书记的基石,也是其决策有人听、克难有人帮的原因。与之相比,部分党员干部总感觉与群众说不上话、交不了心,宣传政策不服从、解决困难不配合,其根源就在干部的亲民素养修炼不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百姓当亲人、朋友,少说官话套话,多说乡言土话,少在空调房里坐沙发,多在百姓家门口坐板凳,少穿皮鞋与干部搞座谈,多穿布鞋与农民同劳动等等,只有走“近”百姓修炼亲民素养,才能走“进”百姓聚合力促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入新时代,对标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当读懂青年习近平“我就是一个农民”背后的初心,感受人民对不忘初心的期盼和要求,感悟青年习近平坚守初心的力量和魅力,用实际行为践行初心,用砥砺奋斗利民惠民。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