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诚信是高尚者的通行证
2018-07-13 15:46: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诚信卡!”11日,南京市浦口区市民黄智坚将手中的南京市民卡放到公交车刷卡机上时,机器发出这样一句提示语。在乘客赞许的眼光中,黄智坚乐呵呵地找个位置坐下来,“一般的卡刷卡就是‘嘀’的一声,我的卡跟别人不一样,会提示是诚信卡。这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 7月13日《新华日报》)

  (李二保作)

  当年,诗人北岛有两句诗非常出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者在这个世界上却拥有自己的通行证,那就是卑鄙,他们拿着这张肮脏的通行证大行其道。而高尚者却只能怀揣着高尚向隅而泣,最后高尚只能成为自己的墓志铭,别无他用。这样的世界是个反常的世界,本不该出现这种是非颠倒的现象。这种奇怪的现象多了,这个世界就太可怕了。

  现在,南京出新招,为1.8万市民办理“市民诚信卡”,从而激励形成守信机制,让信用有形又有价。就以前面提到的那位诚信市民黄智坚为例,他的“市民诚信卡”是他2016年11月凭身份证到南京市民卡中心办理的。他是江浦高级中学教师,从2000年3月第一次献血以来,已累计捐献全血4100毫升、成分血300个治疗量,被评为南京首批“诚实守信好市民”。这样的好市民理当拥有高尚的诚信通行证。

  要将诚信写在实现中国梦的旗帜上。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诚信”赫然在目。其实,其他的表述有的也与诚信有关,比如平等、公正、友善等,也都需要以诚信为基础才能实现的。实现中国梦,诚信是基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工作,2014年7月,国务院就发布实施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为诚信建设指明了路径。将诚信写在实现中国梦的旗帜上,我们在奔向未来的征程中才会少走弯路,才会创造更大辉煌!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诚信是立国之道、做人之本、修德之基,要让全社会都明白诚信的意义。古人说“修学不以诚,则学杂;为事不以诚,则事败;自谋不以诚,则是欺其心而自弃其忠;与人不以诚,则是丧其德而增人之怨。”从求学、做事、为人等多方面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其实,个人是这样,加强社会信用建设还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信用建设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同时也是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明乎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珍视自己诚信的这张宝贵名片!

  要让诚信成为高尚者的通行证。我们都知道,对于不诚信的人,法院有了曝光台,会通过各种方法将他们的名字公之于众,甚至限制他们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反之,对于诚信者,我们在褒扬方面的措施却不多。现在,南京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南京在2015年进行试点,2016年11月1日正式启用“市民诚信卡”,在拥有社会保险、就医等几十种功能的南京市民卡中,加注、应用个人信用信息,实施信用奖惩,通过该卡对“诚实守信好市民”给予相关政策优惠。使用“市民诚信卡”,可享受坐公交4折、乘地铁5折优惠。这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诚信大礼包,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学习效仿。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人之所助者,信也。”让我们立足诚信,呵护诚信,让诚信真正成为高尚者的通行证,在通往明天的道路上一路畅通!(周二中)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