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体力行,拒绝“网络暴力”
2018-06-26 18: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接连发生的三起“网络暴力”事件(案件)值得深思。

  第一起,南京市江宁区男子摔死咬孩子的泰迪犬后,网民对男子一家进行了“人肉搜索”,并对这家人发出了“死亡威胁”。男子的妻子不堪其扰,选择割腕“为狗偿命”,所幸获救,但被建议看心理医生。在这一起“网络暴力”事件(案件)中,受害者是摔狗者一家人。这起“网络暴力”事件(案件)发生后,受害人报警,南京警方介入调查。

  第二起,在甘肃省庆阳市的女生跳楼事件中,楼下有围观者在现场起哄,还有人在网络平台直播。网络上充斥着“看完你跳楼,我还去接娃娃了。”“要跳赶紧跳,不跳就赶紧下来,不丢人了。”“要跳就跳,果断一些,别给警察找麻烦。”……在这一起“网络暴力”事件(案件)中,受害者是跳楼女孩。起哄者遭到网民一边倒谴责,警方也已抓获多名涉嫌在网络或现场起哄人员,将处以行政拘留,并称如有举报都会调查并依法处置。

  第三起,在山东省烟台市叉车司机撞人事件中,有网民质疑民警开枪击毙嫌疑人不当。网络上随处可见“为什么要击毙,打伤不可以吗?”“把叉车逼停就可以了。”“麻醉枪呢?”……在这一起“网络暴力”事件(案件)中,受害者是处警民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因为不当网络言论受到处罚。

  对执法者的执法行为,公众有批评、质疑的权利,这点毋庸置疑。但对处警民警依法执法行为冷嘲热讽,这是权利滥用。民警果断开枪击毙叉车司机,执法行为正当合法。一个人但凡有点常识,都不会说出“把车拦下就行”“塞颗催泪蛋就可以”“应该打大腿”之类的话。这些话绝不仅仅是蠢话那么简单,说过听过就算了。这些话像一把把刀子,深深刺向守护安全维护正义的执法者的身心。

  网络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我们理应透过这个窗口,发现更广阔的世界,拥抱更光明的未来。中国正处于一个伟大时代,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汲取知识、发现美好、传递温暖、播种阳光,提升自我、感知世界、奉献他人、造福社会。倘若我们只是关注网络黑暗面,不断制造“网络暴力”,那么就辜负了网络,也辜负了这个伟大时代。

  当前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我们都是其中一份子。网络世界,需要暖言暖语,点亮自己,温暖他人。让我们身体力行,拒绝“网络暴力”,成为网络受益者,不做网络受害者。(孙青青)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