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红领巾”培养成接棒新时代的“生力军”
2018-06-01 11:2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属于儿童的节日里,孩子们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孩子们“奔涌”向前,每一段旅程都会流经不同的风景,有激流险滩,也有江海平原。如何让儿童在广阔的世界里,找到真正的志趣?如何让儿童自立自强,拥有健康、自信和快乐的人生?如何培养孩子们志在安邦的责任意识和时不我待的奋进意识?

  “启事在智慧,成事在榜样。”好的榜样能感召孩子、引领孩子。作为孩子们的“大朋友”“习爷爷”,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中这样说道:“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红色基地访英雄,革命碑前诵家书,带孩子们感受英雄事迹,在“春雨化之”中培育孩子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唤醒他们内心对红色“精神家底”的认同感、使命感,中华民族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才能浸润到每一位孩子的骨髓。

  如果说孩子的成长是一条漫长的道路,精神鼓舞是路基,那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就是奋力开道的“引路人”。陪孩子一起去旅行,来一段心灵的说走就走,让孩子感受生命“也学牡丹开”的伟大;鼓励孩子拥抱未知世界,不断扩充知识库的门类和边界,促使他们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拥有多维度的竞争力;培养孩子争当勇往直前的“奋斗者”,面对挑战能迎难而上,面对质疑能不忘初心;坚守与创新,顺境与逆境,让孩子人生道路和成长目标的选择和思考,从课内向课外延伸……老师和家长们能传递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认识世界的方式。这些由“前辈们”赠与孩子的奋斗、意志、诚实、判断、快乐,会让他们能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绝不盲从的独立思考、时时处处的自我觉知,合理掌控自己的人生,勇敢面对自己的幸福。

  孩子的童年并不只在儿童节这一天,但这段时间的成长可以说是大部分孩子一生中最深刻的时光。如今,社会上还有很多孩子遭遇着这样的不幸:被拐时是几个月大的婴儿,至今都不知道父母的模样;身处贫困地区,接受不到良好的教育,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都是难题……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深挖政策的疏漏,改变认识的不足,只有抓住每一个能改变孩子命运的“契机”,我们才能自信满满书写美好新时代。

  孩子们对未来的确定性,构成了中国梦的最大可能性。愿这些未来的“希望”,能“永葆求知探索之心,锻炼健康的体魄,打好知识基础,与伟大时代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做有利于人民、充满正能量的人。”(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