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我们一起交出漂亮的答卷
2018-06-06 16:54: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明天即开始为期三天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了,简称“高考”。在中国,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脑细胞,甚至不知道太阳系有几颗行星,却不会不知道每年都有高考。《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三个月前便已下发,明后几天是检验落实通知效果的关键时段。这几乎是只能成功不准失败的实践检验。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是元代书生的感慨,后代学子高度认同。其实家族亲戚尤其是父母家人肯定是关心过问的,当今更是被父母天天过问的头号大事。从选择幼儿园开始起跑,直至高三冲刺,孩子的学业成绩始终是父母的第一要紧。妨碍什么,不能妨碍孩子的学习。苦了谁,不能苦了读书的孩子。人生喜怒哀乐固然无数,但顶顶重要的人生四大喜,乃是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可想而知,考场上的考卷,对考生们有多重要,怎么形容都不过分。考场外的环境,对全体考生也很重要。对于考卷问答,当然是靠考生自己得心应手大显神通了。而考场外的环境,却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以及你我共同维持。975万考生,都想考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交出自己的最好答卷。高考的过来人、亲历者,必能记忆犹新,身同感受。高考之未曾亲历者,也能设身处地,虚拟体验。可以说,高考,场内考学生,场外考你我。

  父母接受考核,是否学会料理好孩子的饮食和休息,保持家庭安静平和轻松的氛围。去考场决不能迟到,这是铁律。电话叫醒、座钟闹铃、手机响铃,总有一款让你不会误考。万一路上遇到突发事件,车子抛锚,交通碰撞,道路拥堵,送考人有没有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孩子不迟到,也是大考。有人认为,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迟到几分钟,放进考场要什么紧呢。这是对公平保障措施意义的无知,需要学习补课。

  父母、亲邻、社会大众,能否不传播非正规媒体传播的高考传闻,能否不信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将接受大考。有些不良自媒体,为了收获眼球和点击、骗得关注和粉丝,在这决战关键时期、神经敏感时刻,会播发有关高考的各种谣言。有些标题党谣言换汤不换药,每年高考期间改头换面、替换主语宾语后照样到处奔走。我们要多一个心眼,多一点分析,多一份警惕,不要被造谣者玩弄于掌心,被骗得团团转。

  邻居们、广场舞大妈们,接受公德大考。高考期间,能否不要生产太多的噪声,忍几天,不唱歌跳舞,不敲锣打鼓,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烧纸化钱,不弹奏乐器,尤其是夜晚。司机同志们不要按喇叭,不得不按喇叭时,下手要轻,用时要短。曾听有人说,干嘛要这么谨小慎微,把孩子搞得更紧张焦虑,不必全社会为高考让路,把考生搞得娇生惯养。这种话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细思极恐,不善啊,没人情味啊。

  多年前高考,日期在7月初。为了回避七月流火,提前到6月初。不料2018年6月流火,38度乃至40度高温都见了5月6月。很久以前,没有空调也就罢了,而今有了空调的条件,都准备好了吗?防暑降温工作做得如何,接受大考。还有对管理者的大考,替考现象,高科技作弊现象,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矛与盾的对抗没有终结。管理部门接受大考,能否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用高科技捍卫秩序,捍卫规则,捍卫公平。

  高考在即。祝愿莘莘学子们得心应手,凯旋而归,考出自己的最佳成绩。期望社会各界精心服务,包括路人甲你我学会换位思考善待他人,也能考出自己的最好表现, 一起交出漂亮的答卷。(柏文学)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