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江苏发展高质量
2018-05-24 15: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脱贫攻坚一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2018年全省要实现60万以上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提高到6000元,200个以上的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8万元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能否如期完成,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思想解放、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扶贫队伍。

  资料配图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尤其是苏北农村,基础设施和待遇相对较差,扶贫不仅辛苦而且收入不高,造成高学历年轻人才流失严重。扶贫人员长时间、高强度奋战在基层一线,时间、精力消耗大,思想上容易滋生畏难情绪,甚至出现急于求成热衷“短平快”项目,搞扶贫形式主义的现象,影响整体扶贫效果。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才。江苏各个经济薄弱地区情况不同,制定脱贫举措、落实富民项目也要因地制宜,切合当地需求,特别是在当前农村迫切需要的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再加工、光伏发电、电商产业等领域,多培训实用型人才,发挥其带头作用,才能真正在扶贫上取得实效。要选择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作为“扶贫书记”,充实扶贫领导班子;也可以向社会公开招聘“扶贫专干”,满足经济薄弱地区需求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还可以建立一支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扶贫志愿队伍,利用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苏北计划”等人才资源。

  调动扶贫人才积极性是保障。古语云“谋事在人”,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扶贫攻坚会战中,要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搭建起人才干事的平台,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表现优秀的人员优先提拔重用,形成激励机制,让人才愿“来之”更愿“安之”。要加大对扶贫工作业务培训力度,通过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的精神贫困,帮助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对长时间打不开局面、得不到群众认可的扶贫人员,及时帮助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在合理容错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调动积极性。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也是攻克最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这个阶段,我们越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用真正的思想大解放,采取更加得力的扶贫工作措施,补齐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王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