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中国长江行】奏响生态绿色“长江之歌”
2018-05-15 14: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从山川高原到江海平原,从纤夫号子到沿岸繁华,万古奔腾的长江,跨百川峻岭,串起无数锦绣壮丽的风景。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苏,从素有“江海明珠”美誉的南通开始,探索长江的丰厚历史,触摸富饶的江苏大地。

  长江,气势磅礴绵延6300余公里,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江苏位于长江下游,坐拥400多公里长江岸线,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城市数量最多的区域,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形式紧迫、复杂多变。污染物排放量大、引用水安全问题突出、码头厂房沙石漫天、河湖湿地萎缩甚至干涸等问题十分严峻。

  滚滚长江牵动总书记的目光:了解三峡工程建设等情况,考察城陵矶水文站,俯瞰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看望沿江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把脉长江经济带发展,致力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深刻论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就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走好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站在新的发展时期,长江经济带酝酿着怎样的前景?

  让美丽长江“绿”起来,拥抱一江春水浩荡东流。长江之美,人所共知;长江之痛,发人深思。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就是“纸上谈兵”。5月14日,采访团们在南通逛五山、观濠河、访金岛、探龙游,长江版图上这抹“南通绿”让人流连忘返。日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就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调研,并强调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着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万众一心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以生态倒逼改革,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抓好长江大保护不放松,注重融合创意,系统谋划沿江地区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各项工作。走绿色发展之路,碧水蓝天绿荫才能涂抹上新时代的“画卷”。

  让美丽长江“新”起来,推动沿江发展更高质量。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的经济重心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在延续绿色长江的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离不开因时制宜、应地制宜的发展策略。一方面要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拒绝短期的眼前利益,以强制性、约束性标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融入长江经济带城市、乡村、港口的发展过程之中。另一方面,要抓好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通过明确主体责任,让不符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毫无生存空间,同时,划定制度规范的“安全线”,积极引进高质量发展的沿江产业项目。真正做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话说长江》里旖旎的风光浮现眼前。为保护长江生态有新作为新担当,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新时代的“长江之歌”雄浑嘹亮!(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