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中国长江行】携手共舞长江绿色经济带
2018-05-15 14:1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出世界屋脊跨峻岭险滩,从巴山蜀水流向江南水乡。奔腾不息的长江,纳百川千湖,连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孕育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滋养着无数黎民苍生,也带动了沿岸的经济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站在全局角度看长江经济带,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再一次站在了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高度。新时代,如何让长江“黄金水道”真正成为连通长江经济带的“水上高速公路”“黄金大动脉”,如何让“绿意”长江,在新理念指引之下奔涌而来,成为摆在长江沿线各省市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根据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安排,由中央新闻网站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主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5月13日至18日在江苏进行集中采访。

  相会长江沿岸,一江碧水,漾出“最靓颜值”,两岸青山,亮出江苏发展底色。依托长江自然生态优势,打造绿色经济新引擎、拓展养生宜居新空间。用系统化思维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以铁腕治污,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全省联动推进一盘棋。一方面深化实施“263”专项行动,对全省化工企业污染情况全面调查、摸清底数,不增量、严控存量,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屏障。另一方面,全省开展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沿线整治非法码头,沿岸化工企业迁移或关停,镇江世业洲先后关闭了4家造船企业、3个砂石码头。治理打出“组合拳”,一系列雷霆行动攻坚克难,让母亲河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全省各地把“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作为“规矩”“禁区”,预防与治理并重,推进江苏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以加快转型,站上永续发展新高度,攻坚克难凝成一股劲。苏州常熟坐拥深水良港资源,为了更好的保护长江,当地政府果断决策,投入巨资对铁黄沙进行生态开发。今年春天,铁黄沙的油菜花海成为常熟百姓争相观赏的景点。“黄田港北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昔日的码头转身成为市民们的乐园。整合关闭黄田港码头打造滨江公园,还江于民,无锡江阴35公里长江岸线充满生机,让绿色真正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常熟、江阴等沿江绿色发展探索,为鱼米之乡赢取永续发展的未来,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长江经济带开启发展新篇章的脚注。

  以优化生态,确立生态优先新理念,思路清晰上下一条心。发展是永恒的命题。在联动和融合发展的同时,“长江之歌”不能只在“岸线”唱,还要让歌声传遍江南江北。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对沿江地区的要求,还须落实到省域全境。统筹抓好环境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产业布局调整,以绿色发展实现江苏经济转型。转型发展激发新活力,生态立市助推盐城绿色发展;打造新型临港产业基地,连云港绿色发展添靓“山海港城”;低碳镇江,向世界展示绿色发展之道……腾笼换鸟、提质增效,新产品产值持续上扬,增加值能耗不断下降,在“升降”之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互联网+”产业腾“云”驾“物”引浪潮,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地。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共饮一江水。万里长江奔流不息,割不断的文化血脉相亲、经济利益相连,是绿色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共舞长江绿色经济带,江苏定不负这一江碧水,不负这两岸青山,不负新时代的美丽中国。(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