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先人一步,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
2018-05-08 12:4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江苏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发出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令:全省上下要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的主题,兴起思想大解放热潮,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

  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江苏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践行新时代“新思想”,落实新时代“新要求”,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担当新时代“新使命”,都必须大力解放思想。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为新江苏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思想再解放”的目标和意义都很清楚,现在关键还是“狠抓落实”,而且要力争解放思想先人一步。

  实践已经反复证明:思想不解放不行,思想解放慢了也不行。有一种人,每每也能看到发展机遇到来,但往往是“没有文件等文件,有了文件等经验,有了经验再看看”。瞻前顾后,左顾右盼,顾虑重重,当明白过来时,已为时过晚,机遇丧失,发展慢了一大截子。而且,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解放思想,贵在先人一步。思想解放力度决定着改革开放深度,思想解放速度则决定着改革开放实效。只有解放思想先人一步,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才能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先人一步,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必须多些零优势思维。江苏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指出了部分干部中存在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比如自满自足、因循守旧、等待观望、消极懈怠、路径依赖,等等,这都能从缺乏零优势思维中找到原因。有些创新资源匮乏地区却在科技创新上崛起速度惊人,根本原因就在于零优势思维倒逼其更注重以先行先试精神利用内外资源。有些地方科技创新资源丰厚却“守着咸鱼吃淡饭”,主要原因也在于因相对比较优势而少了危机感。自觉强化零优势思维,才能在破除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上先人一步,以更高起点定位未来,以更高品位谋划未来,以强烈危机感抢抓机遇,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

  先人一步,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必须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还指出,解放思想要着力破解“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等突出短板问题,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枢纽经济的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实际上也是要求,思想大解放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切改革创新都源于发现问题,看不到问题意味着改革创新就会停滞。全省上下都应勇于直面问题,敢提“不开之壶”,靠改革创新解决问题,在变局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

  先人一步,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必须治治“本领不恐慌”现象。江苏要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各级领导干部就要“政治更过硬、本领更高强”。问题是,不少领导干部能力已跟不上;更要命的是,不少干部“明明本领不足却不恐不慌”。有恐慌才会“缺什么补什么”,无恐慌只会越来越糟。“位子恐慌”有多强,“本领恐慌”就应该有多强。治“本领不恐慌”,就得用好干部考核评价结果,把解放思想成效落在“能者上、庸者下”上,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干部有多大担当,地方就有多大发展。各级干部更应多些“本领恐慌”,以精神深度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干事能力,用高品质勤奋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