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2017-12-12 17:1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如果历史会说话,它一会用嘶喊的悲痛之声告诉我们铭记教训;如果史实会发言,它一定会用真情的笔触记录下那段残暴和怀念。12月11日,《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拉贝日记》(影印本)新书在南京首发,这是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滔天罪行的如山铁证,是中华民族苦难和人类创伤记忆的重要载体。明天,即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无论你在何处,请在10:01驻足默哀。

  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醒目的数字“300000”,触目惊心的“万人坑”,陈列的大量史料、文物,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人都知道,那里面非常安静,讶异、哀痛和耻辱感混合在一起,压抑了一切欢笑,喑哑了一切言语,唯有眼前烛光闪闪,心里警钟长鸣。

  不容青史尽成灰,冥冥之中有天意。20年前,一部震惊世界的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经发表,轰动世界;中国幸存“慰安妇”长篇纪录电影《二十二》今年8月上映,看哭了很多观众;《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等等众多书籍,让我们掌握了70%以上的史料......这些“铁证”都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暴行,我们通过最为真实且珍贵的历史档案,证实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暴行,警示世人珍爱和平。

  2015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历经八年的申报,标志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历史记忆,由南京的城市记忆、中国的国家记忆,上升为世界记忆。中国中央档案馆等7家单位对所藏南京大屠杀档案进行了大规模整理、数字化、编排,并按照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时的承诺,将所有档案完整影印、全部公开。

  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拉贝日记》(影印版)的出版,有助于世界人民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的污蔑与否定,建立正确的历史认知。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如今,当我们一起回望那段最黑暗的岁月时,有放眼望去的黑色废墟,有暗红的斑斑血迹,还有那些为和平奋斗过的熠熠生辉的人。一个不屈的中国,一群饱受战争蹂躏的人民,也理应得到一声诚恳的认错,正如侵略者战败后曾应许的那般。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即便现世阳光普照,勿忘曾经黑暗沉沉,我们应汲取历史教训,守护用鲜血换就的和平,这才是对遇难同胞最好的怀念。(细雨梧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