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7-12-11 17:4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937年12月13日,人类历史上一个令人悲怆的日子。侵华日军于南京及其附近地区展开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长达6周的时间内,中国军民伤亡30余万。公祭遇难同胞英灵,要走好当下的路。

  公祭遇难同胞英灵,要牢记历史。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我们不能因此就飘飘然。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就意味着数典忘祖。日本部分人士到现在还不承认侵华历史。作为战争受害国的一员,我们要经常重温这段历史,时刻铭记这段历史。或许,我们会感到心情沉重,但这是我们应该上的一课。

  公祭遇难同胞英灵,要勿忘国耻。中华民族近现代史充满着屈辱。近现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日寇铁蹄蹂躏华夏,1937年12月13日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回顾历史,我们或许会感到不好受,我们要明白这样做的意义。历史是真实存在的,公祭遇难同胞英灵,表达对他们的致哀,体现了共和国没有忘记任何一个曾经为国牺牲、为国捐躯的国民。我们要铭记国耻。铭记国耻,要走进去也要走进来,要化悲痛为力量,将这份悲痛转化为走好新长征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力量。

  公祭遇难同胞英灵,要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建立了新生的人民政权。这28年间,全体国人、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了战火的洗礼、考验。在抗日战争的过程中,中国军民付出了3500多万伤亡的代价,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今天,时代不同了,日子变好了,但我们依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从哪里来,不忘为什么而出发,我们才能走好当下的路。

  公祭遇难同胞英灵,要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要在既有基础上继续前进。新的时代,我们要展现新的作为,开辟新的气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国人重任在肩。中国近现代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代代人为之接力奋斗,今天的国人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谱写民族复兴的壮丽篇章。

  国家公祭日,全体国人都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李兆清)

标签:中国;我们;历史;公祭;国耻;国家;长征;南通;同胞;初心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