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新时代有话说】从最炫产品看“智造”新时代
2017-12-08 17:54: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连网】据江苏网报道:“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吸引3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博览会设有3个主题馆。未来机器人,智慧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全面展示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顶尖技术。

  在主题展馆内内,机器人秀特长,跳舞绣花调酒样样行,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三最”展品让人大开眼界。最丰富:中车带来“列车检修医生”“共享包装”,最贴心:人在外地,机器人可以给你洗衣做饭;最霸气:格力带来两辆漂亮的新能源公交车。

  智造处于新风口。世界物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三个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大会,均短期内在长三角召开,不是偶然的。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网络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制造,代表了智造的不同方式。第三代智能制造将从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转变,将把人类从更多的体力劳动和大量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可以并联融合三代智能制造,从智造大国迈向智造强国。国外专家认为:个人电脑时代是美国的时代,高科技产品出口全球,在物联网时代,美国出口产品在下降,他们对移动互联的创新产品和应用首先在中国出现,再推广到世界羡慕不已,中国新“四大发明”,脑的创新大过技术。

  智造弯道超车可期。大国崛起,智造为先。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超级计算、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国已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比肩世界发达国家,形成群体性跨越。工信部等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推进 “中国制造 2025”的持续落地和我国制造业的全面升级转型。苏南城市群、珠江西岸城市群、宁波、沈阳、赣州、广州……一批优秀制造名城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大会透露了南京的“一个定位”,即把南京打造成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国内位于前沿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长三角、珠三角率先发展,智造的高原和高峰将同时崛起。

  智造使生活更美好。博览会展示不少“世界第一”,高铁检修“医生”身手灵敏,它的手臂可以快速钻入车底的转向架与车厢之间的狭小空间进行检测,检测出的信息会实时显示在控制中心显示器上。“运满满”凭借一朵“智慧云”调度全国公路物流运力,从传统物流升级为现代智慧物流。机器人不但能干“体力活”,还能自主分析原料库存、损耗数据,发出采购指令,承担“脑力活”,这是一个历史性跨越。使用机器人,有人因此担忧失去饭碗。恰恰相反,人工智能正悄无声息地服务着人类,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如专家所言,第三代智能制造将从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转变,把人类从更多的体力劳动和大量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有意义的创造性工作,人类的思维进一步向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和人工智能思维转变。杞人忧天实属多余。

  东风随春来,发我枝上花。“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的东风从六朝古都金陵兴起,正吹遍神州大地,吹遍全球五大洲,吹遍智造百花园!(王震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