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让互联网之光照亮新时代
2017-12-04 17:3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流水环绕的晚清老宅,有种洗尽铅华的风韵;印花蓝布里走来的“似水年华”,没有半点芳华凋零的模样。初冬之际,临水而居的江南人家徐徐打开木门,迎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千年水乡的古典面孔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在一起,枕水而生、触网愈盛,白墙黛瓦的水乡乌镇再次成为世界目光的聚焦之地。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这里应者如云,大咖云集,共同探索互联网治理新方案,擘画人类互联网新蓝图,寻求更多“触摸未来”的新可能。

  “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乌镇的桥,跨千年而通未来。”潺潺流水相通,从乌镇流向太湖之畔,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在无锡迎风速长;座座石桥相连,从乌镇延伸到大江南北,“人脸识别”等网络“黑科技”让人啧啧称赞。水之畔,桥之上,从江南乌镇亮出的这束互联网之光与千年水乡交相辉映,照映出人类的崭新未来。

  这是一束坚不可摧的希望之光,照亮了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万物互联的时代,“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加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加丰富”。但同时,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开放共享,既是相互分享,也是相互借鉴学习。与国际社会同织网络“安全网”,共享共治得到充分肯定;搭建风清气朗的“绿网”,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打造科技产业的“信息网”,信息经济蓬勃发展。在时间的横轴、纵轴上标定发展座标,在网络的“经纬”线上建起安全“城堡”,携手世界,一同向网络强国新时代昂首迈进。

  这是一束魅力四射的科技之光,点亮了人类的智慧新生活。如果说,静谧的水乡乌镇是网络智慧项目的“练兵场”,那么新时代的城市就是这一个个“实战场”。热闹的菜市场,“大妈,找零请收好”的提醒少了,取而代之是“嘀”的扫码付款声;连上网络,即使远隔千里也能打开家中的取暖器;走向世界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百姓出行的选择;不远的将来,通过图像识别等AI技术与医学融合,辅助医生诊断重疾病和早期筛查……智慧新生活正在走进寻常百姓家中,给无数人带来更多实惠。我们看到,互联网繁荣发展释放出的红利,正不断地造福全人类。

  这是一束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光,照进了开放共享的新时代。在去年G20峰会时,作为“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出炉,让数字经济成为与会各国创新增长的方式。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约22.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0.1%。此时此刻,乌镇会场内外,不少与会专家深挖数据的经济价值,开始了一轮新“淘金热”。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见证“数字蝶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所说,“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已经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成为网络产业发展的“风口”。千年古镇,掬一杯水而知河水之清,互联网梦想在乌镇的“渡口”扬帆启航;揽一束光而知魅力无穷,互联网之光在乌镇的“路口”照亮一个充满活力的新时代。(李群)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