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有话说】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彰显大国担当
2017-12-04 17:34: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吴玉荣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吴玉荣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月余,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接踵而来,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共襄盛举。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不仅关乎13亿多人民的福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的未来。

  62年前,得益于中国代表团在万隆会议上提出的“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建议,从而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谋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而今随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会议胜利闭幕,中国“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更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北京精神注入时代新内涵,也将进一步加强政党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

  中国的成功给世界政党提出了一种新的可选方案。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滞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带动数十年繁荣盛景的经济全球化遭受一部分人的质疑,金融危机阴云未消,战乱冲突时有发生,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旧的全球化是资本主义国家、跨国公司,让全世界服从于少数国家的利益,这实际上是一种殖民模式再现。希望来自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其强劲的发展势能,重塑着世界发展路径。中国提供的是另外一种全球化模式,一种平等的全球化,合作的全球化。恢复全球安全,促进全人类发展,满足全人类需要。

  中国的担当让世界政党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政党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政党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中国,正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引领世界前行方向的思考,擘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之路。追求安全是人类的本能需求,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也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政党要自觉扛起历史责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24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51个国家——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以自身发展带动人类社会共同进步,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了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境界与担当。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将继续担起大国责任,积极参与并影响国际政治和国际事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