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如厕小事”实则文明大事
2017-11-30 16:48: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11月29日《新华社》)

  “厕所革命”可以说是大快人心,抓“厕所革命”看似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形象,真正有切身感受的,或许并不是那些看在眼里的美景,而是如厕时的切身体验。前些年,在互联网上,一些外国人吐槽中国厕所的情形,在这些外国友人看来,宽敞的马路、高大的楼房、厚重的文化,固然让他们为之称赞,但“挖个坑洞,两块木板一搭”的简陋厕所,却着实让他们吐槽不已。

  “如厕”不是小事,人人都要“如厕”,在一个污水横流、蝇蛆满池、臭气熏天的环境里如厕,再漂亮的美景也提不起兴致。千百年来,我们一直就是这么过来的,在人们的观念里,仿佛厕所就是一个“最脏最臭”的代名词,忍一忍,就过去了。习总书记倡导“厕所革命”看似小事,实则是纠正千百年传统旧观念的大事,往小了说,这是改善每一个人的如厕环境,往大了说,这是一个关乎民生、关乎国家形象的大事。

  人们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如厕难题”的改变,正是一种文明创建观念的改变。民生无小事的大担当大情怀就在“厕所革命”中彰显,干前人不想干、不愿干、不会干的事就在“厕所革命”中见证,这种人民群众身边的改变,最能让人看到新时代的新风貌。从“如厕”小事中,人们感受到了最真实的改变,在最不起眼的地方,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进步。

  事实上,“如厕小事”并不小,它不仅是一件“急事”,更是一件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的大事。不洁净、不卫生的如厕环境,往往是疾病产生、传播的温床。对于这件大事,我们抓“厕所革命”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再高大的楼房,再漂亮的街景,若是没有一个干净、方便、整洁的如厕环境,也难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如厕小事的彻底改变,受益的是每一个人,特别是基层群众和外来游客,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大担当,彰显了发展观念的大革新,希望,对于人民群众群众而言,这样的小事办好了,办多了,更能感受到新时代的新风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