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新时代有话说】公平是民生幸福的“良心秤”
2017-11-30 16:47:00  来源:连网  作者:吴迪  
1
听新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新时代下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要更高标准地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为广大群众谋求更多的幸福。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准的公平,是关系民生幸福极为关键、极为现实的问题。

  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中国梦,也要依靠人民群众来实现。回顾中国共产党96年来的光辉历史,之所以能够从当初的56人发展成为现在拥有8900多万人的执政大党,之所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取得人心所向,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推翻旧社会,建设新中国,让中华民族真正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大步迈向强起来,就是因为我们的党真诚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地去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现如今,我们的前景是光明的,但是我们的挑战也是严峻的,我们在发展中,更需要以更大的公平来顺应民意,凝聚民心。

  公平,需要向分配的“剪刀差”出招。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源头,是提高群众幸福感的最有效的方式。毋庸置疑的是,一线劳动者是企业和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他们对劳动付出后的收入满意程度,直接影响着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影响着劳动生产的效率,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有种现象,叫“卖力气盖楼的不如卖楼的”“辛苦干一年不如几天炒一套房的”等。这种种现象说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甚至同行业的上下游分工之间,收入都还存在不小差距。当然,任何一种现象、一个问题,背后的原因都是多方面的。我们所需要做的,也是广大群众所期盼的,就是既要“劳有所得”,又要“干有所值”,还要在收入初次分配之后,通过机制政策调节,实现“差有所补”。毕竟,全面小康不是财富总和之下的平均数,而是具体到每一个村、每一户、每个人的小康。

  公平,需要向权力的“潜规则”亮剑。要想天下太平,首先要把一碗水端平。对群众来讲,事理的对与错、事物的优与劣、事情的行与否,都应该有评判标准的,这种评判标准都应该是一视同仁的。对企业来讲,企业的生存发展、优胜劣汰,靠的主要是产品的质量、服务的质量、价格的优势,这应该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要力量。如果一些掌握资源分配权、事理裁决权的人,因权、因钱、因关系而为某些人“走后门”“吃小灶”,置法与理不顾,“手握权力资源任性分配”“葫芦僧乱判葫芦案”,那必然导致人心失衡、道德失范、社会失信。“潜规则”让人失去公平的机会,让社会失去公平的环境,其害是不治不行、力软同样不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正是一种以正压邪的宣示,高压重拳,穷追猛打,务求让潜规则失去土壤、失去市场。

  公平,需要向改革的“深水区”迈进。改革是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必要手段。目前,公平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大的体制机制也有一定关系。比如,大家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优质资源均衡化问题,这关系到大家生活的机会公平,这个问题却又在众多城市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存在着。还有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市场准入等问题,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市场化与法治化相结合,精准地找到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边界,更大程度地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企业获得更为广阔、更为公平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为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为改善民生提供更为充实的物质基础。也就是说,只有共建共享的社会,只有机会公平的发展,才是有蓬勃生机、有旺盛活力的美好社会。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在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中,唯有公平正义,才能确保一言而万民齐。也唯有公平无私,才能充分发挥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心协力、共同筑梦,让生活质量一天更比一天好,社会环境一天更比一天强。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