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厕所革命一小步 民生保障一大步
2017-11-29 16:49: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邱霞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三年来,总书记两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

  “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好去看它的公厕。公厕怎样,城市文明就怎样。”“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如是说。曾几何时,公厕数量不够,女厕所门口屡现长龙;第三卫生间欠缺,家长无奈下让小孩就地解决;设置不合理,老年人、残疾人“如厕无门”;管理不到位,厕所里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这种痛苦而尴尬的经历,很多人都似曾相识。厕所问题绝不是小事,而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群众幸福感密切联系的民生问题。

  (南京市高淳区首座智能环保型公厕,除了“高颜值”外还拥有“高智商”,插上了云数据的“翅膀”,其使用次数、人均用水用电量等数据都会传入管理平台,便于管理部门了解其使用情况从而调整管理措施。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已经解决,人民群众转向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厕所革命”成为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基础发力点之一。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不仅要解决硬件设施的短板,还要解决厕所的数量和质量,建立有效的管理和维护制度,提高如厕服务水平、展示如厕文明细节,让厕所的“颜值”、“品质”皆有保证。必须花更大精力、下更大力气推动农村改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短板,让“方便”更方便。

  (南京市尧化门公厕的智能评价系统)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我们在享受“厕所革命”带来的惠利时,也需要文明如厕来配合这一场“革命”。实现管理者和如厕人的良性互动,离不开管理者的付出,更需要如厕人的文明自律和道德自觉。远离便后不冲水、乱扔手纸、破坏厕所设施等不文明如厕行为,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负责,更是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小厕所,大民生,把群众的小事和关心的事,当成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创造群众需要的更加美好的生活。(邱霞)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