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漫评:制度治党是实现“四个伟大”的关键之举
2017-11-28 16: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10月27日,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吹响了十九大后从严治党、制度治党的进军号。

  善于用制度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也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党的一大就讨论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成为党的制度建设的起点。党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初步形成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组织原则。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党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 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两者都不可缺少。”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建设理论的先进性、时代性、纯洁性、持久性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开辟了治党管党兴党的新境界。

  清洁自身,方能赢得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在制度上下先手棋,从制度上抓关键问题,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的问题,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刚性的法规制度相继出台。从出台“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到十九大上修订党章,80多项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立柱架梁、落地生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严,为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制度治党为树形象“加力”。国无法不安,党无纪不治。严明的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树立形象、展示形象的必要条件。 十八大以来五年,全国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处分各类违纪党员干部140多万,处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24万多人。一大批“老虎”、“苍蝇”相继落马,使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扬,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国际形象为之一树。

  制度治党为守规矩“加压”。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由弱小到强大,一大法宝就是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有严格严肃的规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五年来,我们在管党治党上解决了许多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做成了许多过去想做没有做成的事情,关键就在于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全党立规矩、严制度、守纪律,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格局,有力促进了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制度治党为守底线“加油”。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从制度治党的战略高度制定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坚持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自律与他律相统一、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为党员干部修身正己立起了日常守则。我们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树高线,守底线,不碰红线,不碰高压线,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真正使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正风肃纪的发条越拧越紧,全面从严治党就越有底气、越有成效。

  制度治党,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党的建设领域的体现和运用,解决的是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的问题。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和习惯,将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这样党的制度建设才能真正融入从严治党的伟业,使制度、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而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道德自觉和行动自觉。(丁新伯)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