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漫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11-24 17:18: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提出。事实证明,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否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是否充实、社会风气和文明风尚是否提升,已经成为衡量人生幸福和生活美好的一个重要向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好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更丰富、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是我们必须担负的新的文化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文化是政治,不重视文化,就是不讲政治;文化是形象,不重视文化,就等于不要脸面;文化也是环境,不重视文化,就如同不在乎环境;文化还是生活,不重视文化,就是不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文化又是经济,不懂得重视和鼓励发展文化产业,就不能算真懂经济。因此,我们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是不能没有文化。坚持文化为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价值、提升文明素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中国正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我们必须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