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德美江苏】让美德温润新江苏
2017-11-23 16:06: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阎语  
1
听新闻

  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灿烂的文化,被世人称为“礼仪之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嘱托我们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踏上新时代的征程,道德风尚如何长久的辐射能量?

  11月21日上午,2017“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通过全国网络媒体代表和网络知名人士的考察寻访,反映江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新进展新成效。截至23日下午14时,微博#德美江苏#话题阅读量达2156万。无数网友的热议,是传承,也是传递。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上创造奇迹,更要在美德上书写辉煌。17个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187个全国文明村镇、307个全国文明单位,12所中小学获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一串串的数字,勾绘出德美江苏的价值内核。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响品牌选树典型,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活用巧用互联网手段,打通线上线下之间的壁垒,社会道德风尚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江苏时代新风温润人心,道德建设硕果累累。

  (江苏南通“心视界”盲人电影项目 朱昊晨摄)

  (江苏如皋安定小学的美德教育 张卫斌摄)

  当更多的人拥有美德,城市精神就有了生命力;当更多的榜样走出去,文化就有了影响力。江苏南通“心视界”盲人电影项目通过讲解的方式,把“我的眼”变成“你的眼”,让盲人也能“看”电影;每周日下午,知止堂义学的老师们带领社区孩子学习中华经典文化,同时积极探索微信音频的传播方式,不知不觉已有几千名孩子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如皋安定小学每月一次的“安定人物”评选活动,让孩子们知晓安定、荣耀安定,从榜样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南通三鲜街打造的“公益厨房”,构筑起传统美食文化和困难家庭之间更和谐的关系……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所以才有道德的力量,把个体黏合在一起。这些美德与榜样,正是“文化粘合剂”中最重要的成分,像润物无声的春雨,为全社会树立起学习效仿借鉴的榜样和标杆,一点点的滋润人心、一点点的涵育美好。

  (“全国文明村镇”江苏如皋顾庄村 王海松摄)

  把德与美作为航标,其实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丰满的人物”和“温润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江苏如皋顾庄社区里有句广为流传的老话:“前有大树,后有大竹,中间夹着三间大瓦屋,住在里面享清福”。百姓们通过种植盆景发家致富,家家和和气气,十多年来这里民意诉求满意度99%以上,群众拍手叫好。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美德,德与美的日常化和生活化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都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才能让美德成为闪耀在每个人身上的“日用品”,成为社会的温情与担当。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更是从未中断过的文明。“德美江苏”活动是为了追寻文明,更是为了传递文明。一件件的美德故事如同一条条奔腾的河流,激荡出更加美好的新江苏,美德的力量也会像古老的中华文明一样,更加结实更加圆润。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