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如何看待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17-11-23 16:59: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系列专栏,由“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网友1: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希望毕业以后,不再为吃饭、住房等发愁。现在买房还是挺难的,希望能先把住房方面给解决。

  网友2:我想象的美好生活,就是我们的社会不要对人的内心有那么大的压力,希望我们的新生活能够放慢脚步能够更轻松一些。

  网友3: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我觉得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的蓝天要更蓝,空气要更好。

  网友4:我认为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能考上一个好高中,然后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

  网友5:我想象中的美好生活,是一个生态良好的生活。就像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

  网友6:我所期待的美好生活,大家更加和谐,相互之间不用防备了,而是相互之间以心交心,相互之间你帮我我帮你,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网友7:我向往的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特长、爱好是可以得到最大发展的,而且人民内心有着强烈的幸福感。

  原来我们提出的一个对物质文化需要的满足,经济比较匮乏的时候提出来的,而今天我们进入发展之后的问题,在这么一个高端的位置上,很多人其实就不仅追求物质文化的满足,而追求民主、追求法治、追求社会公平、正义,追求生态良好。所以这个层次可能就超越了我们原来对物质生活的这种追求的这种层次。所以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变化,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这就是一个很直接的证明。

  现在人们对这个美好生活,是追求一种更全面的发展。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面讲了两句话,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所以,像这个公平、正义、法治、民主等等这个是在社会层面上,大家要追求的。那么还有一些是个人层面的,比如说我想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收入。所以我们说现在人们所期待的美好生活,不是单向度、单一的,它是一个比较全面的,是一个总体性的。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