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打通“最后一米”是理论宣讲的“金钥匙”
2017-11-22 17: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当前,各地都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怎么开展宣讲,各地做法各不相同,有的地方探索出了一些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机的好做法。江苏海安县南莫镇“板凳讲习所”让人眼前一亮,引发多家媒体关注。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菜单式、家常式、互动式宣讲,打通了向群众宣传的“最后一米”,宣讲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海安县南莫镇“板凳讲习所”)

  搬着板凳聚到一起,提到这个场景,人们很容易想起早年人们搬着板凳去看电影的场景。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的丰富。电视、互联网给人们提供了很多娱乐选择。搬着板凳聚到一起的场景越来越少了。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未来中国三十余年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很美好,让人精神振奋、信心百倍。因为跟自己有关,老百姓非常关心党的十九大,自然会关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海安县南莫镇“板凳讲习所”)

  老百姓关心党的十九大,宣讲本身也要努力接地气。要接地气,宣讲者不能高高在上,要沉下心去,将自己融入到基层群众中。宣讲不是容易的事儿,一是要有演说的能力、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活”起来。演说能力强,宣讲富有感染力,就能以自己的宣讲打动观众。要打动观众,首先要打动自己。二是要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翻译”成群众语言,让老百姓听得懂。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宣讲,才能实现与老百姓零距离、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是要了解老百姓的心理,以老百姓生活中的案例、生活中的道具辅助宣讲。农村居民关心接下来农村如何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自然可以铺展开宣讲。

  (海安县南莫镇“板凳讲习所”)

  如何接地气,各地做法不尽相同,但都殊途同归。理论宣讲,接地气十分重要。理论本身可能有些枯燥,而且人们之前已经通过电视等渠道了解了一些十九大精神。宣讲不能停留在灌输式,可以在菜单式、家常式、互动式上下功夫。所谓“菜单式”,老百姓想听什么,宣讲者就讲什么。所谓“家常式”,就是跟老百姓拉家常。所谓“互动式”,就是通过你问我答等环节让现场观众参与进来,调动现场观众的参与热情。基层群众大都喜欢文娱节目,可以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创作一些文娱节目,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节目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能愉悦基层群众的身心,又能让基层群众得到教益。

  各地都可以借鉴南莫镇“板凳讲习所”的好做法,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米”,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李兆清)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