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以文化惠民,让百姓生活更有“文艺范儿”
2017-11-17 16:50: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瞿汉金  
1
听新闻

  在老年人集群的农村社区,如何改变“搭个戏台子,看看戏,拍拍手,回家又坐到牌桌上”的文化生活现状。江苏南通刘桥镇英雄村第一书记张林毅,就以诚挚的为民之心,以文化惠民方式,让百姓渐渐远离牌桌。

(左一为张林毅,依托村农家书屋,为村里留守儿童提供学习交流的场所,并联系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给孩子们送去了关怀。)

  2016年底,张林毅挂职英雄村第一书记。张林毅发现,农村的老百姓渴望文化生活,但村里的文化配套基础设施落后,举办的文化活动形式也相对陈旧。针对这一现状,张林毅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载体建设和活动来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2017年4月,联合南通开放大学图书馆开展“书香飘农家,科技惠生活”主题读书节,不仅为村里的农家书屋带去了3000余册书籍,还为村民送上了丰盛的文艺演出。)

  2017年春节之际,张林毅牵线南通开放大学,为英雄村的老百姓送去了一顿“文化年夜饭”。今年4月读书节来临之际,组织了“书香飘农家,科技惠生活”主题读书节,在全村掀起了一股读书热。五一劳动节,开展了英雄村有史以来第一届农民趣味运动会,让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劳动节。10月,邀请南通艺术剧院的舞蹈老师,对英雄村两支广场舞队进行专业指导,让村民们动起来舞起来。11月,张林毅积极联系市区的一些社区,与村里共签“社村同心”文化惠民共建协议,内容涉及书籍捐赠、送戏下乡等,真正将文化惠民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暑假,依托英雄村农家书屋开展阳光入户行活动,南通开放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课业辅导、培养兴趣爱好。)

  (2017年5月,瑞典中学生交响乐乐团“Fredagsorkestern”来村进行了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来了一场中国乡村与高冷西洋交响乐的美丽邂逅。)

  为了解决农村孩子课余活动单一的问题,张林毅牵线搭桥文化教育机构,开展“公益阳光行”活动。5月底,邀请到了来自瑞典的中学生交响乐乐团“Fredagsorkestern”,进行了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今年暑假,张林毅联系青年志愿者来村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打造了一个属于孩子们的快乐假期。

  “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公共文化设施不能闲置,公共文化产品要符合群众需要,文化活动组织要聚焦民心所向。第一书记的惠民“试点”让我们切切实实地体会到群众对文化服务的需要。尤其是文化精准惠民既要为百姓提供“定制”,还要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惠民重在坚持、成在精准,对百姓胃口,就要跟上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找准路子、建好机制,充分运用共享发展理念,精心设计文化产品,精准提供文化服务,创新供给方式和载体,使文化产品和服务更接地气,“适销对路”,同时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我们不难看出,对村里文化活动的引导和扶持,让村民有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也让村民在舞台上找到文化自信。狠抓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并且重视文化活动的传承与创新,“软”“硬”齐发力,为村民打造文化精品工程,从文化和精神层面,让村民富足喜乐,共享新时代的文化发展成果。(瞿汉金)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