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2017-11-17 16:52: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毛丹丹  
1
听新闻

  “诗言志,歌咏言”。在中国文化传统里,没有比诗歌更能直陈胸臆、抒发心志的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一个古老民族走向世界的气度、一个走过近百年的政党面对未来的胸襟。

  这句话出自元代诗人王冕的题画诗,题目是《墨梅》。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提及“梅花香自苦寒来”等咏梅的诗句,此次引用王冕的《墨梅》,引发国人的强烈共鸣。只有如此美好而坚韧的事物,才足以“满乾坤”,于是,后代的人们从这样的境界中获得了无尽的温暖与激励。

  《尚书》上讲:“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不伐,天下莫与汝争功。”不要人夸颜色好,说到底是要保持定力,不为不切实际的夸赞迷惑,也不为不符实际的批评困扰。习近平以之写照当今中国,更昭示着一份不争春的从容、不畏寒的定力。从拉开改革开放大幕,到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再到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党一直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推动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今天的中国,正于5年砥砺奋进中抵达新的发展方位;今天的中国,有理由自信我们的强国力量。每5年改革发展就迈上一个大台阶,这样的成绩,就是最深厚的底气。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占世界1/5人口的中国,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新变化新成就“当惊世界殊”,值得浓墨重彩地宣扬。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新的征程正在我们面前展开。我们有本事干好“中国事情”,也要有信心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客观、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要眼光长远,看到我们国家发展成就这么大、发展势头这么好,在世界上做了这么多好事,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人心自会有公论、历史自会给判断。(毛丹丹)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