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漫评:新时代呼唤人们的文明素质紧紧跟上
2017-11-17 16:48: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近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江苏省宿迁、徐州、丹阳、宜兴、江阴、常熟、溧阳、如皋当选;经复查确认,江苏省9个城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至此,全省已有17个城市获此殊荣。目前,江苏文明城市的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最多,走在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阵营。

  仔细观察江苏新获得的9个全国文明城市的秘诀,除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硬实力外,人的文明素质的提升、城市文明素养的跟上是重要原因。宿迁不仅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上榜,而且在30个地级市中评分最高。 宿迁市的得分最高,一个秘诀就是狠抓“文明20条”。“有序排队不插队;公交车上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不剩菜、不剩饭。”这些文明条例深入人心,宿迁市民从这一件件简单的小事做起,从德扬善,崇尚文明,传递社会正能量。徐州这次排名也遥遥领先。徐州实行最严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礼让斑马线”成为徐州文明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如皋以爱心邮路为发轫,以爱心基金为基础,以爱心典型为示范,“爱心城市、和谐如皋”精神文明建设品牌独具魅力。溧阳评选出372名“新乡贤”,160名“新乡贤”担任“老娘舅”,帮助调解村民矛盾。江阴通过企业冠名、社会共建等形式筹集慈善基金总额超过14.8亿元,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丹阳通过大力宣传张雅琴、张叶宏、王华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模范人物,这些榜样成为引领城市前行的力量。这些一座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文明友善的文明城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文明素养提升的期待,让广大城市居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归根到底是为百姓谋福祉,让社会更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打造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规范有序的社会秩序、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彰显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动力、魅力。通过持续不懈地创建,城市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让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乡风民风美起来、好起来,充分展示“城美、景美、人美、生活美”的城市新风貌,有力推动了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现在,我们已经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新矛盾,而文明素质的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不文明现象仍然很多,不和谐的“顽症”也比较突出,突出表现在如何看待下列关系上:信念与实惠,奉献与索取,竞争与合作,效率与公平,社会责任与个人利益,精神奖励与物质激励,向前看与向钱看,开放搞活与遵纪守法,党性原则与市场经济原则等等,许多人认识模糊,是非不清,理想信念淡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滋长蔓延。在文明创建中,比如,乱倒垃圾、随地吐痰、开车打手机、闯红灯、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高空抛物等等,这些被一些人视为“小事”的不文明行为,让城市文明程度打了折扣,这与新时代的要求也格格不入。

  文明是发展的前提,高素质是城市魅力的所在。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软实力,直接影响到城市的竞争力。只有不断提高文明水平,拥有强大的软实力,才能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拥有强劲的发展动力。人需要文明城市,城市需要人人文明,文明需要人人参与。在新时代,我们需要文明创建的常建长效,需要人的素质的提高提升。我们期待,通过文明创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诚信诚实、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以扎实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靓丽色彩擘画文明中国的壮美画卷。(丁新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